太陽能農曆年後需求變化大,多晶價格難續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9 日 14:30 | 分類 太陽能 , 電池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農曆年後需求變化大,多晶價格難續漲


隨著中國陸續有大型電站轉為使用單晶,以及搶裝潮即將到達尾端,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研究副理林嫣容表示,農曆年後的多晶矽晶圓、電池片、模組價格已轉為持平;最上游的多晶矽則因無論是單、多晶矽晶圓都需求火熱且持續擴產,呈現短期供應緊張的狀況,價格上漲劇烈。

美國甫通過暫緩實施以太陽能、風力發電替代火電減少碳排放量的清潔電力計畫(Clean Power Plan, CPP),以及日本的新一年度 FiT(Feed-in Tariffs,躉購補貼價格基準)下調公布在即,對已獲認證但未安裝的電站寬限期尚未公佈,都為今年的需求增添些許不確定因素。

 

多晶矽觸底反彈,單、多晶矽晶圓競爭劇烈

EnergyTrend 最新報價顯示,受惠於單、多晶矽晶圓需求兩頭旺,1 月下旬中國多晶矽價格反彈迅速,1 月初成交價約在RMB 104~106/kg的水平,農曆年後已達RMB 115/kg,且主要廠商幾無庫存,報價正持續拉升。

矽晶圓部分,隨部分需求移轉至單晶,多晶矽晶圓缺貨情形已稍有緩解,價格從 2015 年第四季以來的不斷上漲轉為持平。單晶矽晶圓雖仍為供過於求的狀態,然隆基、中環等大廠的產能擴充尚未到位,讓單晶矽晶圓瞬間轉為供應緊張,預期短期內將呈上漲局面。配合多晶矽晶圓第二季市場轉弱後將稍有跌價,預期第二季市場將重回多晶矽晶圓每片價格略低於單晶的局面。

 

多晶產品轉趨觀望,單晶有望量價齊升

電池片、模組廠則因農曆年剛過,目前僅維持年前訂單的持續生產,年後新訂單仍呈現觀望態勢。隨著時序已進入第一季末,第二季僅有中國較有強烈價格支撐,預期主流多晶電池片、模組雖能因應中國需求持續滿載,但價格將隨海外旺季已過而轉趨弱勢。

單晶矽晶圓與電池片則因為供應廠商相對較少,中國本土電站對單晶的需求有望從去年的 15% 在今年提高至 25%,使得單晶產品價格較為強勁,短期內應能呈現小幅上漲的態勢。

(首圖來源:Flickr/h080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