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長差點瞎眼,英國飛行員疾呼將雷射列為「攻擊性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0 日 12:00 | 分類 科技教育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長差點瞎眼,英國飛行員疾呼將雷射列為「攻擊性武器」


14 日這天,一架從倫敦飛往紐約的班機不得不折返,因為一束從地面射向駕駛艙的雷射光導致飛行員雙眼不適,對此,英國飛行員大聲疾呼,要求當局將雷射筆列為像刀槍一樣的「攻擊性武器」,加強管制。

讓機長看不見

BBC、《衛報》、《電訊報》綜合報導,15 日,英國民航飛行員協會(Balpa)呼籲政府將雷射筆列為「攻擊性武器」,因為雷射筆發出的雷射光嚴重傷害飛行員眼睛,影響飛安甚鉅。14 日就有一架原訂從倫敦飛往紐約的班機不得不折返,因為飛行員受到地面發出的雷射光照射造成眼睛不適,為了安全只得趕緊飛回倫敦。

根據 Balpa 的資料,由地面射向駕駛艙的雷射光會造成飛行員短暫失明,還會導致持久眩光等症狀威脅飛安,而相關問題隨著雷射筆容易取得,變得越來越緊急。

 

雷射光就像把刀

Balpa 秘書長麥克奧斯蘭(Jim McAuslan)說:「用雷射光照飛機等於將整架飛機、機組員和所有乘客陷入完全不必要的危險。現代雷射能讓飛行員在飛行的關鍵階段失明、分心和看不清楚。」Balpa 的發言人接著說:「雷射光應該受攻擊性武器法律管轄,如果發現有人無正當理由攜帶雷射器材,應該用像帶刀一樣的方式對待他。」

地球圖輯隊 配圖 Flickr/Peter Russell

▲14 日這天,一架維珍航空的班機因為駕駛員被雷射光照射受傷,不得不折返回倫敦。(Source:Flickr/Peter Russell CC BY 2.0)

影響飛安  等著吃 5 年牢飯

根據英國 2010 年通過的法律,凡是用光照射在飛行中的飛機讓駕駛眼花或分心都要受罰,罰金最高可達 2,500 英鎊(約台幣 12 萬 1,450 元),程度嚴重者還有可能坐上 5 年的牢。但是,Balpa 認為將雷射器材列為攻擊性武器,才能讓警察有更多權限去逮捕無正當理由持有雷射器材的人。前飛行員史密斯(Dave Smith)也認為現行法律應該再嚴格一點,他說:「2010 年的法律只規範了用雷射光照駕駛艙,當然這很難去證明。」

 

威脅乘客性命

而雷射光問題在 14 日的維珍航空事件後,更加受到矚目。

14 日這天,一架搭載了 252 名乘客和 15 名機組員、原訂從倫敦飛往紐約的維珍航空班機,因為駕駛員受雷射光照射看不清楚,不得不原機折返倫敦,目前警方尚未逮捕發射雷射光的人。

一名乘客表示:「這起事件真的很可怕,不管是有人故意這麼做或是意外都很可怕。如果真的出事,雷射光會讓機上每個人的生命陷入危險,尤其是當你在空中聽到這類事件的時候。」

 

55% 飛行員都碰過  視網膜嚴重燒傷

其實,飛行員受雷射光照射受傷的事件不只這一樁。2015 年 11 月,一名英航飛行員在降落希斯洛機場時受到「軍用強度」的雷射光照射,導致他的右眼視網膜嚴重燒傷送醫治療。不僅如此,在一項針對超過 800 名飛行員的調查中發現,光 2015 年就有 55% 的受訪者被雷射光瞄準,有 4% 的人遭到 6 起以上的雷射光照射。在美國,2015 年 11 月的某天晚上就有超過 20 起雷射光事件。

下載自路透

▲ 明亮的雷射光將旅客身後的建築妝點得美輪美奐,但你知道嗎,雷射光對飛安來說可是一大威脅。(Source:達志影像)

「雷射遊戲」讓人驚

英國飛航專家布雷(Julian Bray)表示,他聽過所謂的「雷射遊戲」,有人會在地面用雷射光照正在起降的飛機:「這真的非常非常危險。」

 

便宜又容易買到

而隨著雷射筆等器材越來越便宜且容易取得,執法單位也越來越難管制這類器材的使用。英國拉夫堡大學光學儀器教授泰爾(John Tyrer)表示:「有人從網路上買雷射器材,這些器材通常從遠東地方運來,而且都是些不是拿來當指示筆的高能量雷射器材,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針對雷射器材影響飛安,美國雷射安全專家墨菲(Patrick Murphy)表示,當局除了要加強管制外,飛行員也得學著怎麼面對突如其來的雷射攻擊。

Meridian laser and the Moon

▲ 倫敦格林威治天文台打出的本初子午線雷射光成了英國的一道風景。(Source:Flickr/Will 668 CC BY 2.0)

台灣怎麼罰?

面對雷射光束威脅飛安,我國《民用航空法》第 101 條規定,以強暴、脅迫或其他方法危害飛航安全或其設施者,處 7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 21 萬元以下罰金。如果造成飛機或其他設施毀損者,處 3 年以上 10 年以下有期徒刑。因而致人於死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 10 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 5 年以上 12 年以下有期徒刑。上述就算未遂也須受罰。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uricio Pasto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