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NAND Flash 產業蓬勃發展,國產主控晶片業者成明日之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2 日 14:3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NAND Flash 產業蓬勃發展,國產主控晶片業者成明日之星


2015 年中國半導體業者在 NAND Flash 產業鏈相關的布局與投資逐漸加溫。除了在晶圓製造端的布局外,由於主控晶片在整體 NAND Flash 產業佔有極大的戰略地位,也成為下一波中國半導體業值得關注的焦點。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在營運上中國國產主控晶片業者除直接銷售晶片外,多半推出完整的固態硬碟解決方案以便直接切入市場應用。主要目標客戶群多以企業級儲存、政府機關與國防軍工規等原先合作關係密切,或是有投資關係的戰略夥伴為主。產品開發則傾力下個世代即將成為主流的 PCIe(特別是 NVMe)。

今後中國強力發展半導體與儲存產業的方針已然確立的情況下,在資金、市場與產品面將成為關注焦點,楊文得進一步指出,未來中國國產主控晶片產業與行業內公司的發展將呈現百花爭鳴的態勢,產品應用也有機會從企業級儲存產品,向下延伸至消費性產品。

 

中國主要主控晶片業者發展狀況:

已公開發行的杭州華瀾微電子自去年起在中國資本市場的關注度開始提高。今年初成功收購橋接晶片廠商晶量半導體(Initio),補齊相關 SATA、USB 接口、SAS 等相關產品布局,憑藉著自有開發的固態硬碟控制晶片和完整的產品線布局成為中國主要晶片領導廠商之一。除原有 SATA2 在企業級儲存產品和軍功規市場布局已久外,新款的 SATA3 和 PCIe 控制晶片也將陸續於今年上市,持續拉開與其他業者的差距。

山東華芯則是中國國產主控與 SSD 業者當中少數專注在資訊安全儲存領域的廠商。去年順利通過中國國家密碼管理局的晶片測試,主要產品是以 SATA3 介面為主的完整固態硬碟解決方案,輔以 SM1 至 SM4 國產密碼加密標準的技術,在各行業應用、政府機關、能源產業及軍事國防等著重在安全儲存的相關領域均有布局。同時正極力推動儲存設備國產化,並率先通過浪潮、龍芯伺服器平台的兼容性認證。

北京憶恆創源(Memblaze)則成功於 C 輪融資中獲得通用創投與高通創投(Qualcomm Venture)上千萬美金的基金,為另一家在去年半導體業火熱的吸金潮流中的焦點之一。北京憶恆創源的主要市場策略以 PCIe 的企業級快閃記憶體儲存產品為主,過去憑藉旗下 Pblaze3 超高效 IOPS 的產品,在去年也推出新款 Pblaze4 的 SSD 加強進軍伺服器與大型資料中心儲存市場的力道,同時北京憶恆創源也為少數中國國產業者中能開發 NVMe SSD 資料保護及加密軟體的廠商之一。

台廠慧榮科技去年以 5,750 萬美元成功購併的寶存科技,同樣主打 PCIe 的企業級固態硬碟產品,也以中國雲端儲存與資料中心的重要客戶為主,如阿里巴巴等。慧榮成功入主後,大幅提升其研發能量,未來將持續在電商網路、雲端運算等企業級 PCIe SSD 和儲存陣列方案為主要切入對象。

第一家獲得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的主控晶片廠商湖南國科微電子,也在 1 月份推出自主開發的固態硬碟控制晶片,能同時支援 PCIe2.0 及 SATA3 的接口介面,在高階市場將持續專注在企業級的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未來也計劃推出針對中國國產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等行動裝置的 eMMC 產品。

伺服器與資料中心大廠華為,透過旗下的海思半導體也加速自有開發的 SSD 主控晶片與相關的 SSD 產品,且積極導入自家的伺服器產品中以提升產品效能。華為去年上半年推出第一顆主控晶片 Hi811 的晶片,下半年再推出自行開發的 NVMe 固態硬碟 ES3600,主控晶片也升級至 Hi812。

不同於其他主控晶片廠商必須自行販賣晶片或整套解決方案給資料中心、伺服器客戶,華為以自身強大的伺服器與資料中心產品來灌溉主控晶片與 SSD 產品,逐步降低對於國際固態硬碟大廠的依賴,同時也能針對伺服器和儲存設備一條龍的方式,提供最佳優化的解決方案。楊文得表示,未來企業級固態硬碟的成長力道,將較消費級固態硬碟更為強勁,華為自主開發 SSD 與主控晶片的商業模式將為整體產業帶來更大影響。

(首圖來源:FLICKR Yutaka Tsutan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