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產能過剩,南亞光電退出 LED 磊晶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1 日 11: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業界產能過剩,南亞光電退出 LED 磊晶市場


LED 產業續面臨價格走低壓力,而磊晶供過於求尤其嚴重,因此,台塑集團旗下南亞光電決定退出 LED 上游磊晶製程,未來將專注在下游燈泡製造和照明系統市場。

南亞光電擁有 LED 磊晶、晶粒、封裝的一貫化產能,原為南亞獨資,2009 年起與 LED 晶片大廠晶電結盟,改為雙方各持股 50%。而受到近年中國磊晶產能在政府補助下大量開出的衝擊,南亞光電磊晶部分 2014 年虧損逾千萬,2015 年更虧損上億,因此,南亞光電與合作夥伴晶電討論後決定止血,結束上游磊晶業務,未來手中 10 至 13 台機台將轉移給晶電。

南亞光電董事長王文潮 2015 年底在尾牙時即直言,中國產能過剩,「LED 是慘業,恐掀倒閉潮」,事隔沒多久,南亞光電即決定退出磊晶市場。不過,台塑集團也強調,集團耕耘綠能版圖原則不變,只是依照產業情況進行調整以強化體質,且此次調整也無裁員計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omas Geers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