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Mac 電腦遭勒索軟體攻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07 日 11:30 | 分類 Apple , 資訊安全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例!Mac 電腦遭勒索軟體攻擊


國外資安專家證實,蘋果麥金塔(Macintosh)電腦用戶上周末首度成為勒索軟體攻擊目標,受害者電腦檔案被加密,須用不易追蹤的數位貨幣支付贖金,才能取回檔案權限。

資安軟體製造商 Palo Alto Networks 的威脅情報中心總監歐爾森(Ryan Olson)周日透過電話採訪向路透社表示,這款名為「KeRanger」的惡意軟體於 4 日出現,是首款攻擊蘋果 Mac 電腦的勒索軟體(ransomware)。

勒索軟體過去主要攻擊微軟(Microsoft)的 Windows 作業系統用戶。資安專家估計,這類型網路犯罪的受害者合計每年支付數億美元贖金。

Palo Alto Networks 指出,攻擊 Mac 電腦用戶的駭客,主要透過知名檔案分享軟體 Transmission 進行攻擊。用戶若下載於 4 日釋出的 Transmission 2.90 版,就會受到勒索軟體感染。

Palo Alto Networks 表示,惡意軟體 KeRanger 的潛伏期約 3 天,換言之,若 Mac 用戶 4 日遭受 KeRanger 感染,他們的電腦今天就會連上駭客伺服器,電腦上的檔案也會被加密無法使用。一旦加密程序完成,KeRanger 會要求支付 1 元比特幣當作取回檔案權限的贖金,相當於 400 美元(約新台幣 1.3 萬元)。

Transmission 網站建議,用戶若有被感染疑慮,應立刻升級到 2.92 新版軟體。蘋果表示,公司已於上周末撤銷 Mac 電腦安裝該款惡意軟體的數位憑證,防止更多電腦遭感染,但拒絕提供進一步細節。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