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有好處,法國葡萄酒更好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8 日 11:04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暖化有好處,法國葡萄酒更好喝


人們往往對「全球暖化」抱持負面看法,但你知道嗎,全球暖化竟意外地提升了法國葡萄酒的品質。

意外的收穫

CNBC、《衛報》、《國際財經時報》綜合報導,愛喝酒的人有福了,近幾年來越來越嚴重的氣候變遷,意外地提升了法國葡萄酒的品質,但是研究人員表示,一旦天氣熱過臨界點,葡萄酒的品質就會開始下滑。

 

葡萄越來越早熟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沃克維奇(Elizabeth Wolkovich)和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庫克(Benjamin Cook)合作,一起回溯了過去 500 年來的葡萄種植紀錄,想找出氣候變遷對葡萄生產的影響。他們刊載在《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的研究顯示,全球暖化讓法國葡萄比過去提早兩星期成熟,這對釀製好酒是關鍵。

下載自路透

▲ 要釀出順口的好酒,採下的葡萄得經過層層處理。(Source:達志影像)

最佳葡萄養成期  年初大雨年中乾旱

在葡萄酒的生產過程中,氣候暖和通常可以加速葡萄成熟,而降雨量增多反而會延緩葡萄的成熟期。要生產高品質的葡萄酒,葡萄成熟期要早一點才好。

跟美國加州和澳洲相比,法國種植葡萄的區域較冷,要生產理想的葡萄也有一定的季節模式可循。最棒的葡萄得生長在年初大雨,緊接著豔陽高照又乾爽的氣候下才行。春天和初夏的大雨讓葡萄樹快速成長,接下來的旱季則讓樹上的葡萄成熟,所以從古到今,旱季對生產品質良好的葡萄很重要,而好酒通常由在高溫下成熟的葡萄釀成。

 

不用旱季  靠全球暖化就行

研究人員發現,從 1980 年代開始,全球暖化加快了葡萄成熟的腳步。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庫克說:「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天氣變得非常溫暖,種植葡萄的農夫不需要旱季也可以有溫暖的氣溫。」哈佛大學的沃克維奇博士補充:「尤其從 1980 年開始,我們看到北半球的氣溫有重大轉變,我們發現法國葡萄收成的日期越來越早。」

下載自路透

▲ 法國總統歐蘭德拿起酒杯向在場來賓敬酒,他曾多次造訪法國出名的酒莊和葡萄園,是最棒的法國葡萄酒宣傳大使。(Source:達志影像)

熱過臨界點  釀不成好酒

然而,研究人員也指出全球要是再暖化下去,葡萄太早成熟也不是好事。沃克維奇博士說:「通常越早收成的葡萄釀成的酒品質越好,但我們有多項數據指出這是有門檻的,未來一旦我們跨過這道門檻,高溫並不會釀出更高品質的好酒。」專家們也發現,只要氣溫每上升攝氏 1 度,就能讓葡萄早大約 6-7 天成熟。

除了上述研究,2013 年一份具爭議性的研究預測到,在 2050 年前全球現在生產葡萄酒的區域,將會有三分之二的地方氣候改變,變得不再適合葡萄生長。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esign_Ex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