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與生產技術問題形同減產,第二季為面板供需反轉關鍵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9 日 15:00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震與生產技術問題形同減產,第二季為面板供需反轉關鍵期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大尺寸面板產能調查顯示,由於群創遭受地震影響及三星顯示器的 0.4mm 薄玻璃新品導入出現問題,第一季全球大尺寸面板供給面積較上一季減少 1.3%,相較於原先預估的季成長 2.2%,來回間出現 3. 5 個百分點的落差,其中 2.1 個百分點的產能修正來自三星顯示器技術轉換問題,另外 1.4 個百分點則是群創受地震衝擊的結果。雖然業界沒有大規模減產的規劃,然而地震及生產問題所造成的產能耗損等同於變相減產,對全年度的供過於求壓力有相當程度的舒緩。

第二季地震流失的面板產能逐漸恢復,雖然讓供過於求的疑慮再次升高,但同時來自 IT 新品準備的需求拉升,伴隨著中國五一電視備貨的啟動,都能讓市場感受到需求較第一季有顯著回溫,有助於舒緩產能回籠的壓力。WitsView 預估第二季全球大尺寸面板整體產能過剩的情勢已較第一季有所改善,供過於求指數由第一季的 6.5% 降至 5.6%。

WitsView 表示,下半年大尺寸面板供需情況轉趨樂觀,各應用別面板價格將在第二季末之前陸續完成落底的動作。由於品牌商為彌補上半年低迷的出貨水準,下半年勢必加強年度目標的衝刺,可望同步拉高面板需求。此外,連續跌價已達一年的面板價格,也將成為品牌商以價格促銷強而有力的後盾。以電視產品為例,價格合理化為 55 吋與 65 吋大尺寸產品的需求注入強心針,不啻是加速面板產能去化的重要指標。WitsView 預估,因產能增幅有限加上旺季需求帶動,下半年供過於求指數有機會大幅降低至 0% 的水準,呈現供需平衡甚至趨於緊俏。

(首圖來源:Flickr/Joe 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