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 3 引爆中國理財平台擠兌,警車戒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1 日 22:38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問 3 引爆中國理財平台擠兌,警車戒備


因電影「葉問 3」票房造假陷入風波的中國上海快鹿投資集團,再爆負面消息。旗下理財平台金鹿財行發生擠兌,金鹿財行總部樓下今天聚集憂心的投資人,現場有多輛警車戒備。

有數百名投資人 3 月 31 日到位於上海市婁山關路的金鹿財行總部要求兌付,引爆這次擠兌事件。

金鹿財行當天晚間發布公告,承認理財平台資金缺口為人民幣 3 億元(新台幣約 15 億元),快鹿集團承諾將提供總價值至少 30 億元的資產,做為客戶兌付的抵押擔保,並於近期與相關客戶簽訂補充擔保協議。金鹿同時宣布暫停兌付,並將在一週內向客戶做出說明。

2016-04-01_223712

金鹿財行以年投資報酬率 6 % 至 12 %的高投報率產品吸引到不少中國中老年投資者,產品大多為 30 天至 90 天的短期理財產品。

消息傳開後,金鹿財行總部今天一整天不斷有來自各地的投資人進入詢問。

中央社記者現場觀察,投資人走出大樓時,幾乎都是滿面憂心。一名投資人拿著投資合約抱怨,3 月 1 日剛買的,就出事了。另一名投資人聞言說:「我 3 月 15 號才買的。」

幾名來自浙江和江蘇的投資人一早就出門搭高鐵到上海,走出金鹿財行總部時,原本不認識的投資人相互加微信,自組聯繫群組,以便互通消息。

電影「葉問 3」在中國上映後,對外宣稱的票房迅速飆升,三天就 4.7 億元,隨後遭質疑是假票房。有消息指出,快鹿集團及相關公司以自有資金購買「葉問 3」電影票,推高票房。

監管部門中國全國電影市場專項治理辦公室調查後顯示,「葉問 3」造假票房為 3,200 萬元,自購票房為 5,600 萬元。

根據鳳凰財經,票房造假事件的發展宛如滾雪球,接著引發對於「葉問 3」背後的金融布局的關注。

在「葉問 3」上映前,快鹿集團將票房資產證券化,以票房收益的預期,從旗下 P2P 理財(網路理財)、群眾募資平台等管道籌集大量資金。快鹿集團董事長施建祥控股的港股上市企業十方控股、快鹿集團旗下的 A 股上市公司神開股份均參與「葉問 3」的票房收益項目。

(記者馮昭上海電;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