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影片的未來?以色列這間公司聲稱不降低畫質,就能減掉一半的頻寬消耗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8 日 9:53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串流影片的未來?以色列這間公司聲稱不降低畫質,就能減掉一半的頻寬消耗量


最近國內的網路影音串流服務廠商越來越多,而在全球的趨勢也是一樣,很多廠商都搶攻影音串流的娛樂市場,除了內容之外,要提供觀眾良好的收視體驗也是很重要的一塊。而影片能否順暢播放,影響的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素當然是網路。

雖然大多數人都希望能夠看到最清晰、最高品質的影片,但是如果你的網路頻寬很小,想要看 1080p 甚至 4K 的影片就等於是一場惡夢,可能看個兩秒鐘的畫面,就要等上半分鐘的時間。更何況,如果你用手機觀看的話,收視端沒有那麼高畫質的螢幕,也根本不需要用到那麼高的影片品質,甚至根本就是浪費你的手機數據流量。

因此,串流影片的原則是,針對你觀看的設備,給你恰到好處的影片內容。

「Bit Rate」指的是在單位時間內,播放串流影片的位元數量,也可以說是串流影片播放時所用掉的頻寬。通常,較高的 Bit Rate ,用來播放較高解析度的影片,比方說,480p 的影片搭配 500kbps 的 Bit Rate,而 720p 的影片搭配 800kbps 的 Bit Rate……

而有很多公司都致力於在進行串流影片播放的優化技術,原理不外乎從影片壓縮開始,盡量壓縮影片的大小不去影響畫質,減少影片的開啟和緩衝時間,以及降低影片佔用的頻寬,從整個過程上來提升觀眾觀看體驗流暢的過程。

有一間以色列專注於影片播放優化技術的公司 Beamr ,最近宣布完成了 1,500 萬美元 C 輪融資,這間公司的技術,可能對於串流影片行業有決定性的影響。因為他們宣稱他們的技術,可以在不減低畫質的前提下,將影片所用到 Bit Rate 減少 50%。

Beamr 這間公司成立於 2009 年,總部設在以色列特拉維夫市,創辦人為 Sharon Carmel 。該公司一直以來就注重於串流影片技術的優化,擁有一支堅強的影像技術團隊,一直在尋找讓影片在維持高品質的同時,減少其佔用的空間的辦法。

Beamr 的技術被很多業界人士看好,其中包括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 執行董事長、Google 前 CEO 施密特,他所成立的 Innovation Endeavors  創投公司最近才剛剛針對 Beamr 進行了一筆投資,與其他公司合力對 Beamr 完成了 1,500 萬美元 C 輪融資。

除了完成融資之外,Beamr 也同時宣布他們還收購了另外一家影片編碼公司:位於美國加州的 Vanguard Video。這間公司擁有專業的 H.265 / HEVC and H.264 影片壓縮技術。包括 Netflix、IBM、Imagine Communications、Intel、Microsoft 等公司在內,均使用其編碼技術和軟體發展工具來生產產品,進行內部編碼技術。而擅長影片技術的 Beamr ,收購了影片編碼專家 Vanguard Video,也有助於 Beamr 提供更好的影片優化解決方案。

 

Beamr 技術上的厲害之處

Beamr 如今有 80 名員工,分別位於以色列特拉維夫市、美國加州和俄羅斯的聖彼德堡。

T客邦配圖

Beamr 是怎麼做到這樣的技術的呢?

根據他們網頁的說明,Beamr Video 採用的是完全標準的 H.264(MPEG-4 AVC)串流格式,相容於目前主流的播放器、瀏覽器以及其他串流影音裝置。他們利用特殊的演算法,來模仿人類視覺系統的知覺,確保影像在串流的過程中,能夠做到最大化壓縮的效果。

目前在影像壓縮領域中,信號重建質量的測量方法有包括 PSNR、SSIM 等方法,而 Beamr 表示他們研發了 6 年的技術,要比上述的方法來得先進。Beamr 在串流影片過程中扮演的角色與 H.264 編碼器一樣,只是它會依照真實的視覺呈現結果,在過程中動態的調整,以達到壓縮最大化的效果。

根據官網的說法,在不同類型的影片來源上,Beamr 可以減少的 Bit Rate 比例如下:

T客邦配圖

效果是否真的有這麼神奇?在 Beamr 官網上有 3 部示範的影片,分別可以用一般編碼方法,以及用 Beamr 技術來播放進行比較。根據我們實際觀看,基本上是真的分不出兩者的差別,不過,在流暢速度上似乎也沒有變得比較流暢?

T客邦配圖

或許你可以自己連過去試試看,也許有不同的看法。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