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走動式管理打造股王傳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0 日 0:00 | 分類 名人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走動式管理打造股王傳奇


2006 年,林恩平從小兒科醫師轉戰光學產業,初期跟在大立光學董事長父親林耀英身邊磨練 4 年後,2010 年 6 月接下大立光執行長重擔。從此,他開始維持每天工作超過 10 個小時,甚至假日還到公司加班,以「走動式管理」寫下一頁股王傳奇。

說話溫文儒雅的林恩平,平時處事相當低調,科技界喊他省話一哥的封號,卻擁有超強的執行力。他喜歡事必躬親,力行「走動式管理」,不僅坐在辦公室做決策,而是每個工作環節都親自了解,再調整應該改進之處;如遇到產線上有問題,也會直接把人拉到生產線開會討論解決,大幅縮短決策流程。

在內斂的外表下,林恩平的作風既強悍又挑剔。若同業侵犯到大立光專利,他會強硬提出訴訟,毫無妥協空間;對於品質,林恩平則願意砸錢培訓技術人才、買設備、投入研發,最後連蘋果也不得不埋單,甚至成為獨拿蘋果訂單的手機光學鏡頭供應商,並用祕密武器 3 倍光學變焦鏡頭,拉高鏡頭售價達到 50 元台幣,傲視同業。

林恩平接班 5 年後,大立光成為台股獲利、配息及股價三冠王,股價一度飆破 3,700 元天價,改寫台灣證券史上紀錄;2015 年每股稅後純益(EPS)逾 180 元,也創下台股史上新紀錄,如此績效,稱得上青出於藍。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