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 推波助瀾,2016 年 IGZO 平板面板出貨爆炸性年成長 29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2 日 15:30 | 分類 iPad , 平板電腦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ad Pro 推波助瀾,2016 年 IGZO 平板面板出貨爆炸性年成長 296%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5 年 IGZO(氧化銦鎵鋅)平板面板總出貨量為 505 萬片,預估 2016 年在蘋果 iPad Pro 9.7 吋新產品的推波助瀾下,IGZO 平板面板出貨將上看 2,000 萬片,爆炸性年成長 296%。

iPad 系列產品無疑是 IGZO 技術在平板市場普及的最佳推手。2015 年 iPad Pro 12.9 吋成為首款 100% 搭載 IGZO 面板的產品,拉下需求放量的序幕,今年甫推出的 iPad Pro 9.7 吋也採取相同面板配置,進一步將 IGZO 面板放到價格更親民、潛在市場更龐大的市場區隔中。WitsView 預估 iPad 家族對 IGZO 面板的需求規模,從 2015 年的 330 萬片放大到 2016 年的 1,800 萬片,蘋果陣營在 IGZO 平板面板的需求佔比也由 66% 大幅提高至幾乎寡佔的 90%。

WitsView 表示,iPad 產品接連採用 IGZO 面板,除該技術在省電所帶來的效益能轉化成產品優勢外,不難看出蘋果對該面板技術的執著與期待,希望藉 iPad 面板需求的拉升,讓供應商在面板製造上更趨穩定,為今年下半年蘋果另一個重量級產品線──MacBook 導入 IGZO 面板預先準備。

微軟對 IGZO 面板的需求遠不如蘋果,但仍是少數有意採用的平板廠商之一。WitsView 指出,2015 年微軟推出 12.3 吋 Surface Pro 4 開始嘗試導入 IGZO 面板,需求量為 170 萬片,佔 IGZO 平板面板整體出貨量的 34%。2016 年由於中性看待 Surface Pro 的銷售,預估需求規模僅微幅增溫至 200 萬片,與蘋果的大幅增長相比,今年微軟在 IGZO 面板上的影響力明顯弱化。

其他品牌、白牌平板廠商是否採用 IGZO 面板則十分不明朗。由於平板電腦銷售走下坡,廠商日益計較成本,對新技術、規格的導入也趨於保守,IGZO 技術在此市場氛圍下難有表現,且因技術較成熟的三大 IGZO 面板供應商夏普、樂金顯示器與三星顯示器,幾乎是傾全力支援蘋果的需求,實際能提供給其他客戶的面板產能有限。WitsView 指出,在需求不彰且供給受限的雙重因素影響下,IGZO 面板在非蘋、非微軟陣營的滲透情況微乎其微。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