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寬頻網路拜拜,美國行動上網漸成主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1 日 7:33 | 分類 手機 , 網路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家用寬頻網路拜拜,美國行動上網漸成主流


當每個人的手機都擁有數據傳輸網路,而手機又成為我們最常使用的媒介載具,人們的網路使用習慣也會隨之改變。根據美國最新報告顯示,家戶中透過手機上網的比例出現大幅成長,未來,我們可能再也不需要家用寬頻網路。

數位時代配圖

這份調查是美國人口調查局商務部門所發布,只擁有手機網路的家戶大多集中在低收入戶(因為支付不起家用網路費),幾乎三分之一的低收入美國家戶(年收入少於 2 萬 5 千美元,約 75 萬台幣),只透過手機網路來上網,並沒有家用網路。

但是,這樣的成長比率也出現在較高收入的家戶中,整體來說,2013 年時,每 10 個美國家戶中,有 1 家只靠手機網路來上網,而 2015 年資料,則是上升至每 5 個家戶中,就有 1 家手機網路依賴戶,不使用家用寬頻網路服務。這個數據自 2013 年至今成長了 2 倍。當這樣的現象也逐漸出現在較富裕的家戶時,家用網路的重要性明顯地降低,其功能性也與手機網路重疊,讓消費者擇其一使用(而選了移動性較高的手機網路)。

而這個市場轉變也可以從網路服務上看得出來。近期,美國四大電信之一的 Verizon 逐漸把產品重心,從連線類服務轉移到行動服務;有線寬頻公司也開始透過設立公共或低價的 Wi-Fi 熱點,來吸引消費者使用他們的服務,與電信網路商競爭。

家用寬頻網路無疑還會在市場上存在,但是或許 5 至 10 年後,行動、手機網路的比例與技術進步,將會吞食部分家用寬頻網路市場,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會出現另外一個樣貌。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