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市場前景明朗,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網路大廠加速布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1 日 12: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雲端市場前景明朗,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網路大廠加速布局


中國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雲 20 日與 SAP、埃森哲(Accenture)宣布達成合作,將聯合為企業提供雲端運算服務;同時,阿里雲發布物聯網、專有雲、混合雲、視頻雲四大解決方案,以及儲存、資料庫等數十款雲端運算服務新品。中媒引述業內人士認為,做為下一代資訊技術的核心應用之一,雲端運算市場前景正日趨明朗,阿里此次在雲端運算業務上的大手筆,是目前產業巨頭加速布局雲端產業的縮影,隨著市場需求不斷放量,雲端運算產業市場規模將水漲船高,更多企業也會因其巨大的市場前景而加入。

近年來,雲端運算產業發展十分快速,據 Gartner 研究報告顯示,截至 2015 年底,全球雲端運算市場規模已達 1,750 億美元,預計到 2016 年將達 2,030 億美元,到 2019 年有望突破 3,000 億美元大關,達到 3,120 億美元。正因此誘人的市場前景,包括百度、阿里、騰訊(上述三業者合稱為 BAT)、SAP、Google 這樣的國際廠商均已進入此行業,並在近兩年內開始加速布局雲端運算產業。

據了解,百度之前已正式成立雲端運算事業部,並在中國山西陽泉等地建立了雲端運算中心,雲端運算業務和人工智慧等業務均為百度未來重點發展的業務方向。近期,百度還與無錫政府展開合作,推出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旅遊等雲端服務,未來還將推出一系列企業級雲端服務,並將在雲端運算業務上進一步加大投入。

騰訊也已深耕雲端運算業務多年,據騰訊 2015 年財報顯示,公司雲端計算業務收入年增 100%,目前騰訊已推出涵蓋金融、安全、資料、電商等領域的數十項雲端運算服務。近期,騰訊宣布升級公司雲戰略,除了將在全球建立眾多雲端運算中心外,還將提供針對企業和個人的多項雲服務,涉及醫療、教育、O2O 等多個領域。

同時,雲端運算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企業應用,據 IDC 報告預測,未來 3 年內,大中型企業將加速向雲端運算轉型。Gartner 和 Forrester 近期的報告也指出,雲端運算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企業在日常經營中的標準配備,並被廣泛地運用在資料處理、資訊分析、輔助決策等環節。從阿里雲客戶名單顯示,客戶中已出現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國家電網、海關總署、國家氣象局等大中型企業和機構。

Gartner、招商證券等機構研報均指出,大量的市場需求將進一步推動雲端運算產業保持高速增長,未來 5 年雲端運算產業的年複合成長率可望超過 30%,仍是極具前景的創投熱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