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和成功大學合作,培育下個「台灣之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7 日 15: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和成功大學合作,培育下個「台灣之光」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和國立成功大學於 4 月 27 日在成大簽訂合作協議,由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果尚志主任與國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共同簽署,未來將擴充合作的研究領域與規模,並共同規劃「加速器光源學程」,有計畫地培育下一代的菁英。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果尚志主任表示,這象徵了雙方對尖端科學研究及人才培育的長期支持。成大是台灣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之一,結合中心的同步加速器優質光源,未來將可吸引南部各領域的人才進行同步加速器光源相關之研究,帶動研究資源共享與升級,並培育下一代的台灣之光。

其實早在 2009 年開始,雙方已共同成立「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在成大培養出各種蛋白質晶體後,再由同步加速器光源進行結構解析。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的陳俊榮研究員,同時也是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的負責人指出,除了成大外,南部多所大學如中山大學、嘉南醫藥科技大學、屏東大學以及嘉義大學等,亦有研究人員前來使用。

蛋白質結晶學實驗室數年來已有多篇研究成果獲知名期刊肯定,包括:風濕性關節炎、血癌、絨毛膜癌的藥物、石斑魚病毒防疫、果寡糖健康食品等研究,有了這個成功的模式為基礎,未來將擴展到更多研究領域的合作。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黃迪靖副主任表示,過去同步輻射輻射中心在成大已有開設物理、光電與生物科技等課程,現在透過正式簽署合設加速器光源學程,培養將同步加速器光源應用於材料、生物、醫藥、物理、化學、化工、環保、能源、電子、微機械、奈米元件的全面性跨領域人才。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新建的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TPS)第一期七條光束線實驗站,即將於今年 9 月開放給國內外的科學家們進行實驗。未來台灣光子源超亮的優質光源,結合各學研單位的人才和學術資源,可望提升台灣的科技實力與研發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