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bank:供應鏈還有得跌,手機出貨年增 8% 是夢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9 日 13:3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aybank:供應鏈還有得跌,手機出貨年增 8% 是夢話


智慧手機市場飽和,今年第一季動能熄火。儘管研調機構 IDC、Gartner,和台積電、高通等都估計,今年智慧機出貨量將年增 7~8%。MayBank 反駁,此一預估不切實際,難以達成,並說供應鏈股價尚未觸底。

霸榮(Barronˋs)網站 28 日報導,MayBank 的 Warren Lau 表示,IDC 數據顯示,今年 Q1 智慧手機出貨量僅增 0.1%,創史上新低。Strategy Analytics 資料更糟糕,Q1 出貨量萎縮 3%。Lau 說,Q2 不會好轉,估計出貨量約在增加 1% 或減少 1% 之間。上半年銷售沒成長,試問年度出貨量要如何年增 7~8%?

Lau 報告稱,市場預期的出貨量低標為成長 4~6%,就算此一預估也過於樂觀。MayBank 推估三星出貨量將持平或增加 1~3%,蘋果則會萎縮 15%。這兩家公司的合併市佔率達 40%,意味出貨若要成長 4%,其他業者銷售需飆升 10%、也就是多賣 9,000 萬至 1 億支智慧手機,這相當於華為 2015 年一整年的出貨量。同樣的,年度出貨量要增加 8%,其他業者銷售須提高 16%、也就是多賣 1.5 億支智慧手機,這是三星年度出貨量的一半,達標可能性極低。

蘋果出貨萎縮 15%,大約減少 220 億美元營收,供應商的物料清單(BOM)收入也會縮水 900~1,000 萬美元。Maybank 因此認為供應商仍有大幅下行風險,許多業者股價尚未觸底。

科技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28 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今年 Q1 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減 3% 至 3.346 億支,為當代智慧手機自 1996 年誕生以來,首度出現年減態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