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OLED 手機 恐先用對手三星面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30 日 22:2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OLED 手機 恐先用對手三星面板


市場評估蘋果新一代手機將採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專業市調機構 IHS 指出,iPhone 採用 OLED 面板初期,不排除先用品牌競爭對手三星集團的 OLED 面板。

目前全球採用 OLED 面板的智慧手機幾乎都是三星產品,OLED 面板也由集團旗下面板廠三星顯示器生產,且近來所生產面板除供應三星品牌手機外,也已出貨給中國大陸品牌。

IHS 評估,蘋果新一代手機若要在 2017 年即採用 OLED 面板,勢必先跟技術最成熟、已量產多年的三星拿貨,接下來再由沒有品牌競爭關係的樂金顯示器(LGD)供應 OLED 面板,日商日本顯示器公司(JDI)隨後也可望供貨。

鴻海主導夏普投入 OLED 面板製造,IHS 認為,最快也要 2018 年才能量產,但也可望接上蘋果智慧手機 OLED 面板供應鏈。

至於蘋果 OLED 手機面板的觸控方案,外掛式觸控面板大廠宸鴻預期,蘋果推出 OLED 手機初期,所需的觸控感應器、貼合,均直接由顯示面板廠負責,待產品稍具規模或量大之際,再由技術最成熟的觸控面板廠,一起加入觸控面板貼合行列。

IHS 直言,蘋果在外掛式(out -cell)、外嵌式(on-cell)、內嵌式(in-cell)觸控技術都有專利布局,三星 OLED 手機面板目前採用的方案是外嵌式觸控面板,蘋果推出第 1 款 OLED 手機,是否延襲三星既有最成熟的外嵌式方案,或是宸鴻期盼的外掛式觸控方案,只有蘋果內部知道。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6年4月30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