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財報黯淡 外資教你找亮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1 日 8:47 | 分類 Appl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財報黯淡  外資教你找亮點


蘋果(Apple)上季營收下滑,金雞母 iPhone 銷量也顯露疲態,投資人擔憂蘋果神話是否告終;美系外資分析,蘋果財報仍透露少數亮點,包括服務和 iPad 營收都優於預期。

美系外資表示,iPhone 6s 帶動的換機潮略優於 iPhone 5s,但明顯不如 iPhone 6,迫使蘋果在今年第 1 季和第 2 季降低通路庫存。

美系外資指出,蘋果的服務項目是財報少數亮點之一,服務營收年增 20%,優於外資預估的成長 15%,主要受到 App Store 和音樂服務帶動;其中 App Store 營收年增 35%,說明即使換機週期拉長導致硬體銷售趨緩,蘋果仍有能力在既有超過 10 億台的 iOS 裝置上想辦法賺錢。

美系外資強調,蘋果的音樂服務已擁有 1,300 萬付費用戶,讓管理階層對公司第一個訂閱制的事業充滿信心;外資預期,蘋果可能透過併購推出更多訂閱制服務,認為蘋果有興趣也有財務彈性進行大手筆併購案,甚至可能高於收購 Beats 的 30 億美元(約新台幣 969 億元)。

此外,蘋果上季的 iPad 營收比美系外資預估值高出 5%,也讓人驚艷,蘋果更預期本季 iPad 銷售年減幅度將進一步走緩。

美系外資坦言,蘋果和美國電信商都指出總體經濟環境不佳和換機週期拉長的問題,未來兩季也恐難大幅改善,因此外資預估 iPhone 第 3 季出貨量約 4,200 萬支,第 4 季出貨量約 7,500 萬支,與過去兩年的 iPhone 換機潮約略持平。

不過,美系外資仍看好 iPhone 長期成長,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印度市場隨著 LTE 網路加速建置和蘋果拓展銷售體系,可望成為蘋果未來成長動能之一。

蘋果供應鏈方面,美系外資首選鏡頭廠大立光和港股瑞聲科技,保守看待軟板廠 F-臻鼎和觸控面板廠 F-TPK 宸鴻。(記者:吳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