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攜手中鋼及美律企業,帶高中生用遊戲學程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4 日 16: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攜手中鋼及美律企業,帶高中生用遊戲學程式


網路時代來臨,為協助國內年輕學子發揮創意、學用電腦解決問題,以及培養下世代所需要的資訊力,台灣 IBM 攜手美律與中鋼公司,在北、中、南三地共 10 所高中舉辦「2015 年工程師周──科技教育」(Discover Engineers Week),本屆主題為「機器人大師就是你!玩遊戲學程式」,帶領高中生透過玩遊戲的方式,循序漸進地了解程式設計邏輯,此外還讓同學親自體驗透過 IBM Bluemix 雲端平台技術與腦波,與機器人進行互動,以增強學生對電腦科學教育的興趣。

今年是 IBM 在台灣第 9 年舉辦 DiscoverE 活動,不同於以往活動強調動手做科學實驗,今年活動除了號召中鋼、美律等企業夥伴長期共同投入外,IBM 更首度與合作夥伴公益平台、誠致教育基金會共同規劃,以不用上機、創意的程式設計遊戲,推動程式教育,以鼓勵同學培養邏輯及創意思考,並及早探索、了解未來科技發展。

台灣 IBM 公司總經理黃慧珠表示,「今年是台灣 IBM 成立 60 周年,有感於我們的經濟正在快速轉型,台灣急需提升人才競爭力,我們有使命要深化科技教育,為青年學子的未來鋪路。現今有許多歐美國家都將「程式教育」納入教育課綱,認同電腦科學已經成為經濟機會與社會流動中的『新基本技能』。因此,IBM 響應並推動程式教育,不單是為了未來大量需求的軟體人才,更為培養年輕學子解決問題、創造、勇於嘗試錯誤等能力,及做好掌握數位生活的準備。」

自 2008 年起,IBM 除了每年透過 DiscoverE 活動,將自身的企業資源帶入校園,也擴大號召有志推廣科技教育的企業夥伴加入。中鋼教育基金會從 2012 年起,與 IBM 一起推動高雄 DiscoverE 活動,今年已邁入第 5 年,而 IBM 與美律實業也是連續 3 年攜手合作,結合彼此教育資源與年輕工程師志工,藉由一系列的科普概念及遊戲遊戲推廣至北、中、南高中校園。今年透過 10 場活動、共 50 個班級,預計將動員 300 名志工,接觸到 2,000 名高中生。合作學校包括:中山女中、師大附中、景美女中、大同高中、台中一中、清水高中、文華高中、鼓山高中、福誠高中與三民高中。

首場於 5 月 4 日在高雄鼓山高中熱鬧展開,中鋼公司總經理林弘男和台灣 IBM 公司黃慧珠總經理,率領數十位「鋼鐵人」與「機器人」企業志工。中鋼公司總經理林弘男出席鼓山高中活動時致詞表示,感謝過去 4 年來 IBM 能一起合作辦理高雄場次活動,累計已有 12 所高中,2 千多名同學參與,讓科技能在校園紮根。近幾年中鋼投注了相當多的心力,善盡企業公民的責任,不論是在人文還是在環境教育方面,透過集團教育基金會總籌,以環教巡迴車走遍大高雄地區市區及偏鄉,服務超過 1 萬名學童;針對社會舉辦市民講座,在各校則舉辦校園講座、中鋼營等活動,而 DiscoverE 活動則是建構起「全人社會教育」重要一環,希望能為年輕學子們創造學習科學的樂趣,鼓動追求夢想的熱情,為台灣培養更多優秀的理工菁英。

在兩個小時的活動中,由中鋼及 IBM 志工分享現今熱門議題「物聯網」的科技趨勢,同時,科幻經典電影《星際大戰 Star Wars》中的智慧球型機器人 BB-8 也現身活動現場,由志工帶領同學將機器人與腦波偵測裝置接上 IBM 雲端科技,與機器人「溝通」,以操控機器人移動,實現電影內容中的「原力覺醒」,讓在驚奇之餘,也讓學生實際感受到電腦科技進步,進而激勵學生未來可以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創意「機器人」。

在程式教育的部分,藉由學生的分組討論逐步引導學生學習程式的兩項基礎邏輯:「函式」(Procedure)及「判斷式」(If… Then… Else…)。並由生活上的實例,例如,去速食店會以套餐來代替每一次單選餐點來說明「函式」的概念,來拉近學生與程式設計的距離。隨後,會由志工帶領學生進行一場有趣刺激的團隊競賽,讓同學能融會貫通,以所學實際運用程式設計邏輯來完成遊戲。

DiscoverE 活動由美國 Nationa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Engineers 發起,旨在確保未來多元及專業的工程工作環境,以增進年輕學生們在工程與科技方面的專業。IBM 在台灣連續 9 年舉辦 DiscoverE 活動,總計已經接觸到超過 2 萬 2 千名高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