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Jek 綠騎士軍團,翻轉印尼叫車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9 日 16:40 | 分類 app , 人力資源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Jek 綠騎士軍團,翻轉印尼叫車市場


「30 歲、身價百億、翻轉印尼計程摩托車叫車市場」,Go-Jek 公司創辦人納迪姆在印尼掀起「綠騎士軍團」旋風,他的故事說明創意、科技加勇氣能在飽和紅海中殺出藍海生機。

Go-Jek 這家計程摩托車叫車 App 的創意來自 30 歲的印尼企業家納迪姆(Nadiem Makarim)。這款 App 自 2015 年上線以來,App 的下載量超過 50 萬次。

由於印尼交通壅塞嚴重,長久以來,計程摩托車是民眾賴以通勤的交通工具,摩托車司機通常聚集在街角守株待兔,他們有些沒有官方證件,車資由乘客與司機互相討價還價,有時也會有司機看準乘客趕時間而漫天喊價。

Go-Jek 的出現改變了印尼計程摩托車混亂無序的現狀。Go-Jek 引進高科技預訂系統和統一的收費服務標準,他們招募、訓練自己的騎士,並發放統一的綠色制服、綠色安全帽以及接單的智慧型手機。

乘客在叫車前,App 會顯示出發地到目的地的距離以及估算的費用。Go-Jek 每公里計費 4,000 印尼盾(約新台幣 1 元),公司抽取車資的 20%。

Go-Jek 目前擁有超過一萬名司機,不僅在首都雅加達,萬隆、泗水與峇里島等印尼其他地區的用戶也能使用這款 App 叫車。

納迪姆的創意靈感來自於他對市場的了解。他與傳統計程摩托車司機聊天後發現,這些司機通常一天工作 14 小時,但只跑 4、5 趟車,這意味他們 70% 到 75% 的時間未工作,只在等待顧客。他意識到計程摩托車司機的現狀,決定開發這款 App,更妥善利用計程摩托車這項交通資源。

納迪姆畢業於美國布朗大學,取得哈佛大學商業管理碩士學位,並曾在國際管理顧問公司任職。看準印尼龐大的計程摩托車市場潛力,他放棄原本的管理諮詢顧問工作,為自己的想法冒險一次。

在印尼市場取得巨大成功,如今 Go-Jek 的市值預估已超過 10 億美元,但納迪姆的雄心不只於此。Go-Jek 叫車服務不僅能用於接送乘客,還可以預約司機收取快遞以及接受食品採購服務,他的下一步計畫是開發送貨軟體 Go-Truk,運送大型貨物。

(作者:周永捷;首圖來源:Go-J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