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蘋果今年出貨恐首見衰退,市佔慘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0 日 9:00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蘋果今年出貨恐首見衰退,市佔慘摔


蘋果(Apple)iPhone 6s / 6s Plus 銷售疲弱,拖累 iPhone 上季(2016 年 1-3 月)全球銷售量出現史上首見的衰退,也拖累蘋果股價倒地不起;不過在智慧手機技術成熟、無法明確打出差異性的大環境下,讓主打低價格的中國智慧手機廠強勢抬頭,故不僅僅蘋果,連全球智慧手機老大哥三星電子也不好過,也讓三星、蘋果這兩家全球智慧手機兩大強者今年(2016 年)出貨量恐出現史上首見的衰退局面。

日經新聞 10 日報導,因以低價格為武器的中國智慧手機廠強勢抬頭、市佔率走揚,也拖累全球智慧手機兩大強者三星、蘋果今年智慧手機出貨量恐將史上首度陷入衰退。

報導指出,蘋果 iPhone 2015 年出貨量約 2.3 億支,不過因 iPhone 6s 銷售不振,導致 2016 年 1-6 月期間 iPhone 出貨量恐較 2015 年同期下滑十幾%,且因市場大多不看好預計今年秋天亮相的次代機種 iPhone 7 會有大革新,故今年 iPhone 出貨量恐將年減 1 成左右水準。

另外,三星產品陣容齊全,涵蓋低價、高價等各種價格帶,但此反而更易受到中國廠商的衝擊,故預估今年三星智慧手機出貨量恐將低於 2015 年的 3.2 億支,也讓今年三星、蘋果於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合計市佔率恐自 2015 年的 38.9% 慘摔至 34.2%。2012 年時三星、蘋果合計市佔率還高達 47%,2013 年、2014 年也達 44.9%、39.2%。除三星、蘋果之外,Sony、LG 電子等韓日智慧手機廠今年出貨量也恐齊步陷入衰退。

反觀中國廠商華為今年智慧手機出貨量預估將年增 2-3 成至 1.3 億支以上水準,而合計小米、聯想、中興通訊(ZTE)等中國主要 10 家智慧手機廠出貨量計算,今年其出貨量預估將年增約 15% 至 5.5 億支,已逼近三星、蘋果的合計值,且預估 2018 年左右中國智慧手機廠出貨量佔全球比重將衝破 5 成以上水準。

報導並指出,中國廠商抬頭,也讓以蘋果為主要顧客的日本零件廠急於進行應變,不過因中國當地零件廠抬頭,中國智慧手機廠所需的半導體、面板等零件很多都採用中國、台灣製產品,也讓日系零件廠恐面臨嚴峻的訂單競爭。

蘋果 9 日收盤小漲 0.11% 至 92.82 美元,4 個交易日來首度走揚;累計從蘋果 4 月 26 日公布上季財報以來,其股價已狂瀉約 1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phonedigit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