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議積體電路引導政策,拚 5 年內滿足半數內需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1 日 13: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研議積體電路引導政策,拚 5 年內滿足半數內需市場


中媒報導,中國工信部、發改委等相關部委將在今年(2016 年)內加緊制定積體電路產業各細分領域的產業引導政策,並可望推出應用於行動智慧終端機、網路通信、雲端運算、物聯網等領域的積體電路產品和技術的發展行動計畫。中國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樂觀預測,到十三五末,中國國產積體電路產品可望滿足半數內需市場,並可望使中國 IT 產業告別「無中國芯」時代。

中國近年推出一系列產業政策,意圖引導積體電路產業發展,進而提升整個 IT 產業國際競爭力,如 2014 年公布《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2015 年公布的《中國製造 2025 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也將積體電路產業列入重點發展產業名單。據業界指出,後續政策將主要集中在積體電路設計、積體電路製造、積體電路封裝、封裝設備及材料 4 個核心領域,涉及桌面 CPU、嵌入式 CPU、儲存器等核心產品,以及光刻技術、多晶片封裝等關鍵技術的生產和研發。

而為了在核心產品和技術上實現突破,中國工信部還將制定針對 CPU 和感測器等細分領域的專項行動計畫,中國國家重大科技專項也將會展開相應的共性技術研發;此外,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還將設立二期和三期基金,以確保產業順利發展;而在財稅金融政策領域,也會推出相關措施以惠及產業企業。

據中國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指出,目前中國 IT 產業對積體電路產品需求巨大,但中國國產產品能滿足的內需市場需求僅有約20%左右,大量核心產品和生產技術需要進口;透過一系列政策推動,預計十三五期間,中國積體電路產業將得到長足發展,全產業銷售收入年均增長將超過 20%,到十三五末,產品和技術將滿足約 50% 的中國國內市場需求。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沈昌祥表示,目前中國每年的積體電路產品進口金額已超過石油進口金額,大量關鍵的核心產品和技術均需進口;一旦關鍵產品和技術實現中國國產化,中國積體電路產業和 IT 產業的發展都將實現質的飛躍式成長,不但可擺脫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還有助於在國際市場取得發言權和市場主導性。

根據公開資料,中國 2015 年石油進口金額超過 1,200 億美元。按照中國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的預測,到十三五末,中國國產積體電路產品和技術的市佔率可望提升 30 個百分點,意味著中國國產積體電路產品和技術的銷售收入將成長 450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ennis Skl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