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英語學習動畫卡,PadKaKa 虛實整合 App 大受矚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1 日 12:05 | 分類 app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首創英語學習動畫卡,PadKaKa 虛實整合 App 大受矚目


現今生活已全然進入「滑世代」,根據 2015 年資策會調查,台灣有約 604 萬的民眾使用平板(Pad),尤其有幼兒的家庭中平板的普及率更超過 7 成,這是因為平板攜帶方便、操作簡易,而且使用場所多樣性都遠勝過傳統電腦,因此當今幼教軟體的開發幾乎都以 App 為唯一選擇,使得幼教 App 不但在數量或品質都已遠遠超過 PC 軟體。

幼教軟體能以多媒體及互動方式呈現,這是傳統幼教書籍無法達成的,在許多研究中也證明其學習效果更佳。但完全依靠「手指滑動」與 App 互動的「虛擬環境」,也造成有些家長擔心太過依靠「虛擬」是否恰當。因此許多幼教開發者也在思索如何將傳統與現代科技作一結合。一年多前美國 OSMO 推出實體七巧板與 App 互動的 App,這種虛實整合的 App 產品果然受到許多家長的喜愛,包括許多抗拒 3C 科技的父母都反過來擁抱虛實整合的 App 產品。

而最近我們又看到一個令人驚豔的虛實整合的 App 產品:PadKaKa 動畫卡。PadKaKa 結合「Pad」,「Card(卡片)」以及「Cartoon(卡通)」。小孩子是透過單字卡與 Pad 進行互動來學習單字。譬如小孩子拿著「Dog」的單字卡面對 Pad,Pad 就會播放關於「Dog」約一分鐘的短動畫,讓小孩學習「Dog」的意思。

新聞稿

PadKaKa 在今年初 App 上架後,由於創新與受到喜愛,而獲邀參加 COMPUTEX 2016「InnoVEX」(國際創新創業平台)的展覽,也是唯一參展的英語幼教產品,PadKaKa 此項創新還獲得專利。發明人也是開發者廖和信說明,單字卡的起源是 19 世紀初一位英國老師的發明,沒想到在卡片上印上單字與圖案受到小孩子的歡迎,並且擴展到全世界。若說單字卡是偉大的發明也不為過,因為學齡前小孩第一個接觸的語言教材常常就是單字卡。

將卡片與動畫透過 Pad 結合到底有什麼好處?智捷負責人廖和信說明動畫(影像)對於語言學習佔有關鍵性的角色,根據美國幼兒教育專家華斯教授的研究,幼兒在學習語言時,視覺的吸收率佔了 83% 的重要性。廖和信舉個簡單例子,我們第一次告訴小孩「過來抱抱」時,爸媽是不是會做出抱抱的手勢?幼兒必須透過影像,來去「猜」別人在講什麼, 這就是為什麼天生盲人小時候後很難學習語言。廖和信再次強調有趣的動畫不只是引起小孩興趣, 最大重點是「大幅增加幼兒學習語言的效果」。

而卡片的好處呢?幼兒對於卡片的喜愛不是大人可以想像的。國際知名幼教專家蒙特梭利畢生研究幼兒教育的發現一個結論:「6 歲以前的小孩是藉由雙手的活動來啟發智能的成長」。智捷負責人廖和信說明,幼兒在此階段剛好是手部發展期,當孩子拿取卡片掃描平板 App 的動作,也正是小孩練習肌肉協調,而且孩子看完一分多鐘的短動畫之後,他必須尋找下一張他有興趣的卡片,因此不會讓孩子的眼睛一直盯著螢幕。

美國時代雜誌報導,只要使用 3C 時間不過長且由家長陪同,並非造成反效果,還更能達到良好的學習成效。另外,美國愛荷華大學教授黛博拉林伯格認為「父母陪伴幼兒使用 3C 產品,進行親子互動,非常有助於幼兒的語言發展。」

PadKaKa 正帶領一波幼兒學英語新的風潮,提供家長另一種不錯的選擇。最後就如同台中教育大學幼教系邱淑惠教授所說:「PadKaKa 真的是相當棒的創新,因為幼兒很喜歡卡片及動畫,所以能增進使用意願及效果,這是一個能讓孩子快樂學英語的好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