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車浪潮難敵定價壓力?今年車用 IC 市場僅將緩增 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1 日 16:00 | 分類 晶片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車浪潮難敵定價壓力?今年車用 IC 市場僅將緩增 5%


自駕車、 車對車資訊交換(vehicle-to-vehicle communications,簡稱 V2V)、車對設施資訊交換(vehicle-to-infrastructure,簡稱 V2I)的話題愈來愈夯,智慧汽車的車用電子需求也日益增溫。不過,科技市調機構 IC Insights 調查顯示,2015 年全球車用電子仍僅佔電子系統市場(總值 1.42 兆美元)的 8.9%,只略高於 2014 年的 8.6%,估計到了 2019 年佔比也僅會上升至 9.4%。

IC Insights 認為,雖然新款汽車採用的電子設備愈來愈多,但車用 IC、電子設備因為定價壓力,發展綁手綁腳,即便到 2019 年,對半導體市場的佔比也難明顯跳增。

IC Insights 繪製的圖表顯示,類比 IC、微控制器(MCU)與特定用途邏輯晶片(special-purpose logic IC)這三大車用 IC 市場因為均價日益下滑,即使出貨量增加,整體銷售額也幾無起色。圖中紫線為均價、紅條為出貨量(單位:百萬顆),藍條則是整體銷售額(單位:百萬美元)。

moneydj 配圖

報告並指出,2015 年均價下滑導致全球車用 IC 銷售額萎縮 3% 至 205 億美元,但預期 2016 年會重新恢復成長,年增 4.9% 至 215 億美元,主要是拜匯率回穩、新的電子設備(例如倒車攝影機等)成為美國新車標配之賜。展望 2019 年,全球車用 IC 銷售額僅將上看 280 億美元,以 2014 年市場規模為 211 億美元來看,相當於每年平均成長 5.8%。

不過,若與 2009 年的谷底(當時整體銷售額僅有 106 億美元)相較,2019 年的車用 IC 市場仍是當時的 2.6 倍之多。

2015 年車用 IC 的全球銷售額共計達 205 億美元,其中類比 IC、MCU 就佔據了 74%。愈來愈多汽車如今開始內建電腦系統,處理安全與效率問題,車用 MCU 的需求也與日俱增。另外,支援應用程式的記憶體、儲存空間也日益受歡迎,雖然 DRAM、快閃記憶體目前在車用 IC 市場尚未吸引太多注意,但 2019 年記憶體對整體車用 IC 的佔比應有望從 2015 年的 7.8% 上升至 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