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全球創新現況報告:中國稱霸半導體,台灣僅台積電上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1 日 12:50 | 分類 醫療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全球創新現況報告:中國稱霸半導體,台灣僅台積電上榜


由全球領先的企業及專業人士情報資訊來源湯森路透智權與科學事業群 (Intellectual Property & Science business of Thomson Reuters)11 日所公布的《2016年全球創新現況》(State of Innovation 2016)報告顯示,全球企業、大學、政府單位與研究機構的創新速度已創下空前紀錄。今年有 4 家台灣企業與研究機構被列入智慧媒體、半導體材料及家電等領域的領導創新者,包括鴻海精密、台積電、國立交通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請見表一,各項詳細內容請見表二至表五)。

新聞稿

這份年度報告已邁入第 7 年,內容主要分析全球智慧財產資料,包括全球各地的專利申請活動及科學文獻出版,做為 12 個科技領域創新的指標。今年研究發現全球創新締造了兩位數的年成長率,主要增幅來自醫療器材、家電、航太與國防、資訊科技以及油氣領域。

這項研究還追蹤了全球的科學文獻出版數量,因為科學與學術研究通常都走在創新發明與相關智財權保護的前面。相較於整體專利數量,科學文獻的產出總量較前一年下滑,顯示未來創新腳步恐將趨緩。

研究發現的其他重點包括:

  • 創新年成長率達兩位數: 2015 年全球專利總數量成長年率為 7%,與 2009 年首次提出報告時相比成長超過 100%。新科學研究的整體數量較前一年下滑 19%,與 2009 年相比則減少 27%。
  • 醫療器材、家電、航太與國防領域帶動成長:各產業中專利數量年成長率表現最佳者包括醫療器材(27%)、家電(21%)、航太與國防(15%)、油氣(14%)以及資訊科技(13%)。
  • 生物科技是唯一成長趨緩的產業:今年研究顯示唯一在專利數量較前一年下滑的產業為生物科技,成長率為 -2%。
  • 開放式創新模式大行其道:所謂「開放式創新」,就是企業、大學、政府機關與研究機構加強合作關係,以便將新技術導入市場的現象。從跨國企業整合的增加,還有多產的科學研究機構,很明顯可以看出這個趨勢。包括寶鹼(Procter & Gamble),還有聖保羅大學、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以及哈佛大學,都在化妝品領域名列頂尖研究機構,而福特(Ford),還有密西根大學以及都靈理工大學(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Turin),則是名列汽車部門最頂尖研究機構。

湯森路透智權與科學事業群總裁 Vin Caraher 表示:「2015 年的特色是出現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第一批自駕汽車在公共高速公路上進行測試、有史以來時間最長的人類太空任務,還有生物相似性藥物首度獲得批准— 這一切都是因為突破傳統界線並測試人類創造力的限制而得以成就。我們持續以全球專利及科學文獻產出等具體度量來評比創新水準,才得以看清未來成長領域的全貌。」

新聞稿
新聞稿
新聞稿
新聞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下載自shutterstock

下載自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