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看一部 4K HDR 電影需要多少流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4 日 12: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串流看一部 4K HDR 電影需要多少流量?


雖然國內的影音來源還不多,但是 4K 已經成為現在廠商推出電視的主要規格之一了。而在今年開始,又有許多廠商在電視機上開始主打 HDR(高動態範圍)功能,可以讓電視機的畫面也享有 HDR 的效果。但是,同樣的,影音要從哪裡來也是一般人心中的問號。

當然,最快的來源就是訂閱串流線上影音服務,以 Netflix 來說,他們之前就已經推出過 4K 影片,旗下的自製節目也都是符合 4K 的標準,而他們也宣布,從今年 8 月份開始,也將新增超過 100 小時的 HDR 節目,而到年底前,預計希望達到超過 150 小時。

除此之外,包括 YouTube、Amazon 也已經推出了許多 4K 以及 HDR 的串流影音服務。而緊跟在後面的,包括國外的時代華納、DirecTV、 Verizon 也宣布會跟進,其他國家的串流服務相信不久之後就會跟上。而且,以 Netflix 而言,其實觀看 4K HDR 的價格並不貴,每個月僅多出 2 美元。

T客邦配圖

那麼,如果你有了 4K HDR 的電視,也訂閱了 4K HDR 串流影音的服務,那麼接下來你還需要什麼?當然就是足夠的網路頻寬。到底 4K HDR 的內容,需要多大的頻寬才可以流暢播放呢?

 

網路頻寬將是 4K HDR 影音推動的關鍵

當你選擇了 4K HDR 的串流服務,大概在未來幾年之內,應該暫時不用考慮使用 4G 網路來觀看,主要的用途還是一般家中的寬頻服務。

根據 Netflix 的建議規格,使用者的家中網路至少要達到每秒 25Mbps 的速率,大致上估算起來,每小時大約會需要用到 11.25GB 的流量。而根據統計,平均每個 Netflix 的用戶大約一天會觀看兩個小時的串流影音,由此依據來看,一個用戶一天會用掉 22.5GB 的流量,一個月下來就是 675GB。

這樣計算下來其實整個用掉的頻寬相當可觀,雖然國內大多數家庭使用的都是光纖上網或是 Cable 上網,也沒有流量的限制,不過想像一下,當這個 4K HDR 的串流服務開始普及之後,如果同一個地區的使用者都開始習慣使用 4K HDR,還是有可能會對使用的頻寬造成影響。當然這種情況也許在未來 2、3 年都不會發生,但是遲早會變成刺激 ISP 網路服務升級的推手之一。

因此,以現階段來看,你必須要考慮到網路的速度、使用的串流服務以及家中網路的品質,才能進一步來想自己需不需要一台 4K HDR 電視,否則如果一時衝動先衝再說,買來的這台電視可能會淪為一種擺設,而無法真正享受到 4K HDR。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