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館自然自作永續市集,八主題帶你跟著五感邁向綠永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9 日 11:2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環境科學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教館自然自作永續市集,八主題帶你跟著五感邁向綠永續


聯合國將每年的 5 月 22 日訂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特別於 5 月 21 日至 22 日舉辦 2016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主題活動「自然自作‧永續市集」,集結社區資源及各領域環境教育夥伴們共同參與,推出自作市集、自然講堂、生態影展、料理科學秀、環境藝術展示、Bubble Station 泡泡藝術裝置、大耳朵 Listen to,以及由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帶領的生態律動等 8 項體驗活動,讓民眾透過各種感官體驗、多元探索,共同關注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重要性,學習並嘗試將自然永續發展落實於個人生活中。

生物多樣性保育已成為全球所必須面對的環境課題之一,今年(2016 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主題為「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維持人類的生存與生計」(Mainstreaming Biodiversity;Sustaining People and their Livelihoods),旨在喚醒民眾對於人類生活永續行動的重視。科教館「自然自作‧永續市集」邀民眾以眼、耳、鼻、口、手甚至是全身感受,一同體驗並落實生態永續的可能。其中「自然市集」包含農畜牧產的自然區、提供 DIY 體驗的手作區,以及推廣生物多樣性、環境教育的永續區,總共超過 55 個攤位,將從產地到餐桌,帶領民眾認識土地與食物的價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產銷履歷農產品也特別開辦「自然講堂」及「料理科學秀」分享如何以對環境友善、愛護土地的方式,挑選當季食材並吃得安心;「生態影展」則以綠色電影院的方式,在全聯福利中心贊助及荒野保護協會的支持下,特別放映《老鷹想飛》及《蜂台灣》、《蝸牛與鈍頭蛇》等環境紀錄片,期能透過多元視角促使民眾反思棲地環境破壞對生態造成的影響。

活動現場也將展出科教館開辦「植物染坊培力綠工坊」利用館內外植物資源創作的學員作品,分享動手實作實踐永續應用的成果;並結合台灣都市酵母與西班牙 Basurama 團隊利用囤積於日常角落的塑膠袋及再生材料創作出的 Bubble Station 藝術裝置,讓民眾可進入宛如大型泡泡的裝置中沉思,重新思考公共空間、廢棄素材與社群之間交互關係所構成的新興可能!大耳朵 Listen to 則散落在現場四處,傳達自然、環境等聲音地景,喚醒人類對聆聽環境的重視。

DIY Dye house plantDye house plant

科教館特別感謝產銷履歷農產品、舒喜巷、台北市雙溪溪流生態廊道合作平台、社團法人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新北市鄉土文藝推廣協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都市酵母、為了海龜等單位一同響應,也歡迎各界一起參加「自然自作‧永續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