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備貨需求後繼無力,4 月電視面板出貨衰退 7.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3 日 15:00 | 分類 Samsung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五一備貨需求後繼無力,4 月電視面板出貨衰退 7.2%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公布最新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4 月電視面板出貨總量為 2,082 萬片,月衰退 7.2%,年減 5%。由於中國五一備貨今年提前到 3 月開跑,階段性拉貨完成後,導致 4 月電視面板需求出現衰退。

WitsView 研究經理胡家榕表示,5 月份電視面板受 43 吋以下尺寸供應吃緊影響,面板廠喊漲聲音不斷,出現品牌廠早買早安心的情況;48~50 吋價格則因超跌後,供需出現持穩,提高品牌廠拉貨意願;55 吋逐漸成為品牌促銷及新品推出的新寵兒,聲勢後續看漲,而 65 吋更是今年台韓面板廠欲搶攻的戰場。綜合總總因素,WitsView 預估 5 月電視面板出貨量將有機會出現 2-3% 小幅度的成長。

 

群創逐漸復甦,4K 機種出貨成長飆高逾 7 成

樂金顯示器的龍頭地位不墜,但因今年 6 月底前計劃將部分 6 代 IT 面板的生產移轉至 8.5 代,勢必瓜分電視面板產能,而策略性減少 32 吋的生產,加上品牌在新品和五一備貨告一段落,使得 4 月出貨量為 439.7 萬片,月衰退 8%。

向來一直追高出貨量的京東方,今年 3 月出貨的亮眼成績曇花一現,4 月出貨量 363 萬片,月衰退 20.4%,在其他競爭者出貨同樣低迷下,京東方連續兩個月坐穩亞軍寶座。京東方 23.6 吋庫存已於 3 月消化完畢,單一尺寸出貨量大幅衰退超過 8 成,加上中國品牌結束五一促銷備貨,使得 4 月份拉貨動能趨緩。

群創受地震重創後,產線雖已逐步復原,但餘震不斷仍影響產品良率,導致 4 月出貨量達 347.2 萬片,月成長僅 6.8%,低於市場預期。為搶救低迷的營業額,群創將重心放在大尺寸及高階 4K 機種,4 月 4K 機種出貨月成長超過 7 成,出貨量逼近 2015 年高峰的 70 萬片。5 月開始群創生產線恢復至地震前狀況,預期出貨量將出現跳躍式成長。

三星顯示器壟罩在新製程轉換不順的陰霾下,出貨量始終無法突破,4 月出貨量僅達 326.1 萬片,月衰退 6.5%。三星顯示器因今年第一季面板財報表現不佳,開始考慮收斂 7 代線的規模,首當其衝的尺寸將是支撐其電視面板出貨近 4 成的 40 吋產品。胡家榕表示,40 吋面板成本結構不具競爭力,讓三星顯示器長期賠錢生產,因而萌生退意以減少虧損。

華星光電為減少 32 吋所帶來的虧損,持續策略性減產,並將產能轉往中大型 43 吋、49 吋和 55 吋面板,4 月出貨量達 244.5 萬片,月衰退 6%。

友達在品牌庫存回補及新品備貨下,3 月出貨達到高峰,4 月份儘管部分熱門尺寸如 43 吋、50 吋和 55 吋需求仍在,但因產能有限而無法完全滿足客戶訂單,出貨量達 233.4 萬片,月衰退 6.9%。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LG전자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