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 流言滿天飛,8 大重要規格總整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5 日 10:07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7 流言滿天飛,8 大重要規格總整理


時序來到 5 月,距離蘋果過往慣例發布新機的 9 月秋季發表會還有四個月,關於下世代 iPhone 的消息已傳得沸沸揚揚,從名稱、尺寸、外型,到容量、雙鏡頭、揚聲器、電池各式傳聞已傾巢而出,湊一湊整隻手機的規格都出來了,科技新報針對重要消息做整理,新機發表前,先聞香止餓一下吧!

系列名稱是否改變?

從 iPhone 3G 開始,每兩年為一個世代蘋果以新數字命名新機,在 2015 年推出 iPhone 6s 系列後,今年新機名稱外界普遍認為就是「iPhone 7」(以下暫以 iPhone 7 稱新款 iPhone),不過,在今年 3 月蘋果推出了 4 吋的 iPhone SE 打破 iPhone 的命名慣例, 日本雜誌《Mac Fan》5 月初報導指出,秋季發表會將推出的 iPhone 新機也突破過去命名傳統,不叫 iPhone 7 而是「iPhone Pro」。

 

尺寸維持不變

尺寸部分,消息一致指出,會有 4.7 吋與 5.5 吋(iPhone 7 Plus)兩種尺寸,有趣的是,iPhone 7 應搭有雙鏡頭,先前多次精準預測蘋果新品消息的凱基投顧郭明錤在 1 月份報告即指出,新款 iPhone 7 將有三個版本,4.7 吋為一般 iSight 單個主相機鏡頭、5.5 吋主鏡頭又分為單鏡頭、雙鏡頭兩個版本,不過,在後來郭明錤一改這樣的說法,改口 5.5 吋為全雙鏡頭版本,花旗分析師 Arthur Lai 與野村證券分析師 Chris Chang 在 20 日雙雙發布的報告,同樣持這樣的看法。

 

相機將有明顯升級

至於雙鏡頭規格,郭明錤、 Arthur Lai 等分析師皆認為有 1200 萬畫素,郭明錤先前更進一步指出,其中一顆鏡頭具光學防手震,另一顆鏡頭則為 2~3 倍光學變焦,iPhone 本身就以照相見長,加上蘋果收購的以色列相機技術廠商 LinX Imaging,LinX 技術文件稱,自家陣列相機技術可比一般單鏡頭相機在相同像素下捕捉更多細節,可拍出媲美單眼相機的照片,兩大助益下,這次 iPhone 7 畫質或能提升不少。雙鏡頭訂單估計大立光拿下八成,而鏡頭組裝,除了 Sony,郭明錤、Chris Chang 認為,LG Innotek 也取得了部分訂單。

LinX052301

(Source:LinX Imaging

儲存容量也升級

每代新品推出 iPhone 不斷升級,容量也隨之擴充,從早期 4GB 儲存空間起跳,現在內建的 NAND Flash 少說也有 16GB,目前最新一代 iPhone 6s 系列最大容量仍在 128 GB,但根據科技新報取得的消息,iPhone 7 最高容量將直上 256GB,16GB 則將取消,從 iPhone 6 就不復見的 32GB 將重現江湖,成為 iPhone 7 最低容量規格。而 RAM 目前消息是 4.7 吋的版本應還是維持在 2GB,而 5.5 吋版的是維持在 2GB,抑或加大至 3GB 則仍未定案。

螢幕尺寸維持不變

iPhone 6s Plus 螢幕已來到 1080p,外界期待蘋果接下來將採用新的 OLED 面板技術,然而,iPhone 7 在這點暫時還沒有突破,而是維持跟 iPhone 6s 系列一樣的螢幕規格,尚不會採用 OLED 面板。最大因素就在於產能,根據科技新報取得的消息,三星為最大 OLED 面板供應商,但要能滿足蘋果,將佔三星逾半產能,加上供應其他品牌廠,產能根本無法負荷,據了解,目前除了三星自家旗艦機、包含華為、OPPO、魅族、聯想等中國品牌也相繼採用三星 AMOLED 面板推出新品手機,目前包含三星、LGD、夏普等廠商都宣布加大對 OLED 的投資,iPhone 採用 OLED 面板最快可能也要等到 2017 年。

但這並非意味著 iPhone 7 螢幕全無亮點,國外螢幕評測網站 DisplayMate 認為,新款 iPhone 將新增 9.7 吋 iPad Pro 的 True Tone 顯示技術,「True Tone」技術在 iPhone 5s 已首次亮相,但當時這個可隨場景色溫調整閃光燈黃白光比例與強度的技術,到了 9.7 吋 iPad Pro 也成了顯示技術,同樣強調對環境光源的感測與調節。根據蘋果的介紹,True Tone 顯示技術採用四通道環境光度感測器,可根據所處的光線,自動調整顯示器色彩跟發光強度,蘋果強調,這將如同閱讀紙本一樣,帶來更自然的閱讀體驗,DisplayMate 預期,這項顯示技術也會運用在 iPhone 7 上。

true tone

(Source:蘋果官網

機殼材質與無線充電暫時不變

至於機殼 iPhone 7 同樣維持金屬機殼,但有國內法人提出報告指出,到了 2017 年,蘋果將全面改採玻璃機殼。而有傳聞指出,新款 iPhone 具無線充電功能,但如果真的是採金屬機殼的話,無線充電的新聞極有可能不正確,最主要原因就在於金屬傳導性佳,無線充電電波易受到干擾,不過,高通先前針對研發出新的無線充電技術「WiPower」,能使金屬機殼在無線充電時不受干擾,但目前仍無法確認蘋果採用何種無線充電技術。

電池容量小幅提升

iPhone 7 電池容量傳聞將略有所增,M.I.C. Gadget 網站報導即指出,其取得富士康內部人士爆料,iPhone 7、iPhone 7 Plus 電池容量將分別來到 1750~1850 mAh、2850~3000 mAh,高於 iPhone 6s、6sPlus 的 1715mAh 與 2750 mAh。電池耗電量與處理器晶片、功能的多寡也有一定的關係,電池容量增加,電池續航力也跟著增加其實就不一定了。

外觀設計變動不大

疑似 iPhone 7 的設計圖、機殼照片更是傳的滿天飛,而這些照片也透露了新款 iPhone 可能的新設計,但可信度有多高可就見仁見智,從這些流傳的「諜照」來看,搭載的揚聲器數量就有一個、兩個甚至四個的傳言版本,會不會有耳機孔說法同樣莫衷一是,不過,這些照片多少還是有些「共識」,不少人嫌醜的背殼天線條配置,悄悄移到機頂與機底。

i701

(Source:MacRumors

也有網站對此做了概念影片,讓我們用這些影片來短暫做的結尾,對,是短暫,因為在 9 月新機發表前,這些滿天飛的資訊會持續陪著我們倒數 iPhone 7 的來臨!不過,也或許不用等到 9 月,有傳聞指出為挽救買氣,iPhone 將會提早到 7、8 月的夏季發表,總之,新款 iPhone 的相關消息,科技新報會為你持續關注!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