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千里眼守護防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5 日 10: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千里眼守護防災


一般看到火災現場煙霧瀰漫時,往往代表災情已勢不可免。2016 年解密科技寶藏所展出由工研院研發的「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透過攝影機擷取影像後,藉由特殊研發的影像演算分析,能在初始一小團火焰迸發時,便迅速判斷是否發生火災,並立即發出警報。如同一位目光銳利的千里眼,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為預防火災,市面上常用的偵煙器或偵溫器,是以煙霧或火焰溫度為偵測標的,當發出火災警報時,大多還需經現場確認,才會通知消防人員前往救災,也往往造成火勢蔓延,不利現場辨識;甚至還得定期檢查測試,才能確保裝置功能正常運作,卻也可能產生安全空窗期。

「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可同時針對火災造成的煙霧與火焰判讀,包括顏色、形狀和移動變化、火焰閃爍頻率、煙霧遮蔽率等。相較於一般裝設於天花板或空間頂部的偵煙器或偵溫器,偵測範圍更廣,且不需要密集布建大量裝置就可達到效果。當火災發生時,還能排除先有煙、或是先有火的疑慮,更不用等到現場煙霧或溫度到達一定程度才啟動裝置,減少系統反應時間,並有助於後續救災的效率。

解密科技寶藏

▲ 視覺型火災偵測系統可由 CCTV 攝影機或其他相容視訊裝置擷取影像,利用創新的演算流程與統計方法分析即時視訊影像,可同時偵測影像中是否有火焰或是煙霧的存在,並發出警報給相關人員。(Source:Taiwan Excellence)

為能應用於室內外的不同環境,「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共開發了兩種形式的偵測產品:一是透過攝影機擷取影像後,將影像送至電腦進行處理與分析,如發現異狀就會發出警報通知。適用於偵測空間或範圍較小,且攝影機裝設數量不多的防火區域,如音樂廳、博物館,或企業廠房、倉庫等。

另一種則是將影像運算處理的功能,直接整合於晶片中並嵌入攝影機,也就是讓攝影機具備即時影像分析能力;當出現火災並確認後,就可立即發出通知或警報,並將相關影像及資料回傳。適用於範圍較廣,或需要裝設較多攝影機的用途上,如森林火災監控或防制污染排放等。

此外,實際運作時,「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還能兼顧火災的偵測率,並降低誤警率的發生;影像畫面若稍有煙霧或火光,此技術足以正確判讀,不會即刻發出警報,可降低管理困擾,確實達到有效警示與防災效果,這也是「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與坊間影像偵測火災技術的高下之分。目前經由技術移轉與合作,採用「視覺型火災偵測技術」的產品,除了台電、台塑等多家國內企業使用外,更已推廣至越南、泰國、澳洲等地,成為守護全球的千里眼。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