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塞車有解?中國要蓋巨型「劈腿」公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26 日 10:41 | 分類 汽車科技 , 環境科學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塞車有解?中國要蓋巨型「劈腿」公車


怎麼解決塞車,同時又將空污、建造花費等問題一網打盡?中國工程設計師想出了好辦法:一輛跨在車道上的公車。

載客量上千  還不用與車爭道

要說哪一種煩惱是「世界共有」的,大概就屬「塞車」這件事最能獲得多數人的共鳴吧,以每年增加 2,000 萬新手駕駛上路的中國來說,塞車以及隨之而來的空污更令人煩躁,近日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上,有公司就推出了新形態公車「立體快巴」,不只能載運上千乘客,還不用與汽車爭道。

《富比士》、CityLab 等多家媒體都介紹了這項設計,其中 CityLab 更用了「劈腿」(straddling)來形容中國想建造的立體快巴,原因就是因為這座巴士的外型是「跨」在兩條車道上,乍看就像是人張腿站立一樣。

 

車底有天空圖樣  取代 40 輛公車

立體快巴的獨特處,在於它不用與汽車爭道,總高約 4.5 公尺的特殊設計讓乘客坐在上方座位區,底座挑高 2 公尺的下方則可以讓小客車通過,CityLab 指出,立體快巴的車底還設計成天空的樣子。此外,巴士最多可以載運 1,400 名乘客,相當於替代掉 40 輛巴士的載客量,以及採用電力運轉等特性都在博覽會上抓住許多人的目光。

(Source:YouTube

這項設計是由深圳華世泊車設備有限公司研發,他們表示相對地下鐵,立體快巴不需額外鑿地,成本和建造時間相對節省,同時也解決了路面輕軌電車搶道的問題。

 

6 年前被擱置的設計

事實上,中國並非最先想出立體快巴設計的國家,CityLab 指出早在 1969 年時,兩名建築師為了改善紐約市曾想出類似的設計圖

2010 年時,華世泊車公司就曾提出立體快巴的構想,但當時北京政府回應他們已經準備要建造 5 英里的車道來改善現況,然而這項措施一直未實現,所以華世泊車公司在今年的科技博覽會上再度讓立體快巴現身。

儘管,立體快巴仍有高於 2 公尺車輛無法通過等問題待解決,但現階段立體快巴的第一個雛型已在建造中,最快預計在 7 至 8 月時能開始在青島市(編按:讀者來函指正,文中的青島市應為秦皇島市)試營運。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YouTube 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