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陽能上半年掀搶裝及擴張潮,產能過剩隱憂再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30 日 12: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太陽能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太陽能上半年掀搶裝及擴張潮,產能過剩隱憂再現


陸媒報導,中國太陽能產業協會理事長、天合光能董事長高紀凡表示,受到「6‧30」後併網電價調整政策即將上路的影響,目前很多企業都在搶裝,雖然第二季的資料還未出來,但預估安裝量不會少,可能到 6 月底會裝 13-15 個 GW 的規模,如此一來,上半年就能裝完全年度的目標。

據多名太陽能企業負責人的了解,由於 2015 年和今年市場需求較旺盛,一些製造企業的生產線已處於滿負荷運轉狀態,甚至有的貼牌代工企業也是滿產。晶科能源副總裁錢晶表示,現在苦惱的是沒貨賣,按照現有產能分配,第三、四季的訂單基本都已鎖定。保利協鑫 CEO 朱戰軍也表示,由於太陽能電價補貼政策改變,這波搶裝潮是在 6 月 30 日前,造成階段性矽片需求緊缺,價格在較長一段時間持續反彈。

按照政策面新規範,2016 年以前備案納入年度規模管理的太陽能發電項目,如果未能於今年 6 月 30 日前完成併網發電,將會執行新的電價標準。也因為如此,許多非太陽能產業的跨界企業和資本紛紛投入運作,原本的太陽能製造企業也擴產意願強烈。朱戰軍表示,根據保利協鑫統計,近期產業已明確的矽片擴產約在 9-10GW,這部分產能在今年就增加大約 5GW 的供給;另外,電池和元件環節也有相似情況。

但高紀凡坦言,市場好了大家都去投資,投資多了就會產生過剩,就會停止投資,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中國市場會出現供需關係調整,會有一輪洗牌,技術水準較低、資金實力不足的企業,在這輪調整中會面臨淘汰出局。事實上,此跡象已經顯現,朱戰軍指出,最近電池環節價格持續下跌,這和前段時間電池擴產有關,並可能很快將在矽片環節上演。

 

二線企業問題大

從全球矽片供需情況來看,2015 年全球的裝機量是 53GW,而矽片的產量是 60.3GW,產能則更大。當前矽片產能結構性差異被持續旺盛的市場需求掩蓋。隨著上半年中國市場搶裝潮進入尾聲以及矽料價格回檔和電池降價的雙面擠壓,新一輪矽片產能的優勝劣汰情勢下半年就會顯現。矽片企業如不繼續推進降本增效,將難以維持現有的毛利水準,甚至無法覆蓋現金成本而選擇停產。

在上一輪因產能過剩引發的調整中,許多太陽能企業因此倒閉,其中,最著名的是無錫尚德的破產,此次是否會再次出現那樣的寒冬,成為市場關注焦點。錢晶表示,在上半年的搶裝潮後,下半年一定會有產能過剩問題,其中,二線企業的問題會比較大,一線品牌則相對會好一些。

高紀凡則認為,此次調整不會像 5 年前那波,產能過剩也沒有之前那麼嚴重,所以預估調整幅度不會很大,加上太陽能整體還在增長,可以在一個短時間內回暖,這個短時間可能就一年時間,在這一年時間內會有不少企業面臨淘汰和被整合,但不會有上一輪調整的力道出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