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Computex 四大主題整合多元活動,全面建構全球科技生態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31 日 11: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Computex 四大主題整合多元活動,全面建構全球科技生態系


外貿協會主辦的全球 ICT 產業年度盛會「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在 5 月 31 日盛大登場,一連展出 5 天,外貿協會 30 日舉辦 COMPUTEX 國際記者會,共有近 300 名國內外媒體共襄盛舉。今年 COMPUTEX 展共有來自 30 國、1,602 家廠商使用 5,009 個攤位,以「建構全球科技生態系」的定位著重產業四大趨勢主題:物聯網技術應用、創新與新創、商業解決方案及電競,國內外指標參展商包含:ABB、Acer、ASUS、Audi、HTC、Intel、Mercedes-Benz、Microsoft、MSI、SAMSUNG 及 SIEMENS,預計掀起新一波全球科技業浪潮。

做為全球 ICT 產業的指標展覽,COMPUTEX 與時俱進不斷自我革新,打破過去僅以硬體採購為主的印象,今年著重風靡全球的物聯網產業以及科技新創浪潮,打造廠商媒合、趨勢分析、經驗傳承、硬體採購的全方面產業平台;秉持「建構全球科技生態系」的目標,讓來自全世界參展商與買主能夠在展會上得到最完整的科技服務,也見證台灣身為「亞洲科技之心」的實力。2016 年 COMPUTEX 的買主洽邀成果更是亮眼,至 5 月 28 日預登國外買主數為 15,541 人,較 2015 年成長 3.8%,其中包含逾 200 家系統整合商、全球 VC 及募資平台。此外,今年參展國家數目有 36% 的成長、達到近 5 年來最高點,足以表現國際廠商對於COMPUTEX 轉型定位的肯定與支持;首度參展廠商比例更達到 23%、可期為本屆展會注入一股新活水。

 

科技趨勢四大主題  產業發展交流平台

今年 COMPUTEX 四大主軸為物聯網技術應用、創新與新創、商業解決方案及電競,不僅跟進科技最新趨勢,更著重於國際廠商間的交流與合作,外貿協會投入國內外資源,首度將台北世貿三館打造為「InnoVEX」(創新與新創展區),並透過全球駐外單位廣邀逾百名知名 VC、集資平台及新創加速器,透過展示、論壇、競賽、發表、媒合與交流整合來自 22 國、217 個新創企業的創新點子與資源,位於世貿一館的「SmarTEX」(物聯網技術應用展區)亦有逾 180 家參展商參展,聚焦安全應用、智慧居家與娛樂、智慧穿戴、車用電子、3D 商業、智慧科技解決方案、智慧製造等 IoT 重要應用,提供平台持續推動發展;另本屆 COMPUTEX 瞄準快速崛起的龐大市場,特闢商業解決方案展區與電競主題,指引科技廠商未來前進方向、創造產業新價值。

 

CPX 與 InnoVEX 論壇聚焦趨勢  新創與大廠相互輝映

每年科技產業指標的 CPX 論壇,將於 5 月 31 日由行動處理器晶片架構領導品牌安謀(ARM)執行長 Simon Segars 揭開序幕,6 月 1 日則由外貿協會邀請 2015 米蘭世博創意設計師及世界三大未來學家之一 Mr. Vito di Bari 出席 30 日 COMPUTEX 國際記者會,Mr. di Bari 表示:「全球的物聯網競賽已然起跑,台灣具備良好的 OEM 與 ODM 基礎,這個優勢將能使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在全球物聯網生態系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COMPUTEX 也將成為全球物聯網生態系重要展示平台。」接連兩天的論壇另有全球最大智慧手機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資深副總裁兼連接事業總經理 Rahul Patel、瑞士工業機器人大廠 ABB 集團副總裁 Steve Wyatt、台灣西門子(Siemens Taiwan)總裁暨執行長 Erdal Elver 等科技巨擘一同加入,以「萬物互聯˙智慧創新-建構全球科技生態系」為題,瞄準物聯網與智慧製造趨勢,暢談科技新未來,帶領聽眾進入下一個科技世代。

今年首度成立的 InnoVEX 展區同時也有精彩的雙舞台論壇與演講,國際知名育成中心、投資公司與科技實驗室都將在 Center Stage 與 Pi Stage 上發表對於全球創業環境的觀察和分析,帶領新創團隊突破發展困境邁向成功。

科技雙雄 Intel 及 Microsoft 也將在展覽期間辦理論壇。微軟 OEM 裝置夥伴合作關係的全球副總裁 Nick Parker、微軟 Windows 與裝置全球執行副總裁 Terry Myerson 以及微軟技術專暨 HoloLens 的發明人Alex Kipman、將在 Microsoft Forum 以「微軟賦予 Windows 裝置新世代體驗」展示 Windows 10 跨平台與雲端服務的整合系統;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暨資料中心事業群總經理 Diane M. Bryant 與副總裁暨客戶運算事業群總經理 Navin Shenoy 則著重「創新視際,智勝未來」議題,於 e21FORUM 說明新一波雲端運算發展的技術與機會,同時西門子數位工廠事業部業務總監范永銀亦將以「正在發生的未來-數位化時代」為題,探討透過工業 4.0,將產品及製造做虛實整合,製造出具智慧的產品。

 

多元展會活動再革新  激盪產業新契機

2016 台北國際電腦展與科技一同變革,除了協助台灣廠商擴展國際業務的採購洽談會,更新增一系列多元活動,於協助廠商成長的同時推動產業發展。包含鼓勵高質感設計的「台北國際電腦展創新設計獎(COMPUTEX d&i awards)」、提供新創團隊站上世界舞台的新產品發表會(Demo)、推動突破創新獎金高達 3 萬美金的新創競賽(Pitch),以及首度與 HWBOT 合辦、以全球矚目直播平台 Twitch 推廣至全世界的「全球超頻巡迴賽 World Tour 2016」;本屆 COMPUTEX 有別於往年靜態的展示,以多元的活動規劃促進交流,激盪出產業的全新發展。

 

COMPUTEX d&i awards 質感設計創新升級

邁入第九屆的「台北國際電腦展創新設計獎」(COMPUTEX d&i awards)亦將於 5 月 31 日開幕典禮由蔡總統親自頒發 5 件金質獎及 1 件新創企業特別獎。本年度共有 108 家廠商共 253 件產品參賽,最後由 46 家廠商的 87 件產品脫穎而出。因應發展迅速的新創趨勢,本屆更特別設立「新創企業特別獎」(COMPUTEX d&i rising star award),協助新創團隊與科技巨擘一同站上世界舞台,展現 COMPUTEX 推廣優異產品不遺餘力的精神。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表示:「本屆台北國際電腦展全面革新,透過全新升級的展覽規劃與領先業界的趨勢觀察,搭配多元的展會活動、致力推動科技產業的整體發展。」2016 年 COMPUTEX 不僅規模再成長,更突破以往框架打造整合平台、全力構建全球科技生態系;邁入第 36 屆的 COMPUTEX 將於 5 月 31 日至 6 月 4 日盛大展出,詳細資訊可上官網查詢。

(首圖來源:Comput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