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isage 推出適用於物聯網裝置的 Spark4K 近紅外線感測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6 日 12:0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物聯網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nVisage 推出適用於物聯網裝置的 Spark4K 近紅外線感測器


美商量宏科技(InVisage Technologies Inc.)為量子薄膜(QuantumFilm)相機感測器的研發先鋒,今日推出 Spark4K 近紅外線(near-infrared,NIR)相機感測器,體積僅具三分之一英吋模組大小且支援 1.1 微米像素和 1,300 萬畫素。提供全球最高近紅外線解析度,支援 4K 視訊每秒可達 30 幀,適用於需要高解析度、高動態範圍且具全域快門(Global Shutter)功能的近紅外線成像的擴增實境、自動操作與辨識等系統。

Spark4K 利用 QuantumFilm 技術平台獨特的高感光度與電子全域快門結合的優勢,以降低功耗並克服太陽光中的紅外線強光。在肉眼不可見的 940 奈米波長下,QuantumFilm 感光度較傳統矽晶片(CMOS)高出 5 倍,可提供 35% 量子效率(Quantum Efficiency)。無論是在昏暗光線下或在陽光直射下,Spark4K 都能更準確地協助裝置運作並了解其所在的環境。此外,透過 Spark4K 的全域快門同步脈衝 LED,系統能大幅降低電池功耗,可實現更小、重量更輕巧的產品設計。Spark4K 適用於無人機、自動駕駛車和擴增實境裝置等應用,提供寬廣的辨識範圍和低功耗。

量宏科技總裁暨執行長李政揚(Jess Lee)表示:「近期量宏科技推出支援 200 萬像素近紅外線感測器 SparkP2 後,我們很高興能進一步擴展紅外線產品系列,推出高解析度紅外線相機感測器。隨著機器視覺進入手機、無人機、汽車和 AR 頭盔的大眾消費市場,市場對於小尺寸、高解析度的紅外線攝影鏡頭且可在室內和室外看不見的環境下運行的需求日漸提升。透過結合更高感光度的短脈衝 940 奈米波長訊號源,Spark 產品系列能高於太陽輻射力,且同時較傳統攝影鏡頭降低 50 倍功耗。」

採用量宏科技 Spark 產品系列的近紅外線相機適合用於深度感測、3D 繪圖、成份分析、認證和手勢追蹤。市面上採用矽晶片感光的 CMOS 感測器僅能於有限的範圍運行,但 Spark4K 結合 QuantumFilm 擁有更高的近紅外光線感光度與更高的解析度,擴展用於擴增實境、自動操作和認證等系統的近紅外線攝影鏡頭之操作範圍。Spark4K 針對 940 奈米波長的紅外光進行優化,且這樣的紅外光無法以肉眼看得見,因此透過在較短波長下操作紅外線相機,以去除可見紅光,Spark4K 可使行動裝置更加友善。

法商 Yole Développement 影像活動負責人 Pierre Cambou 表示:「我們預測至 2021 年用於感測應用的 CMOS 影像感測器將以 24% 複合年均成長率增長。如此大幅成長來自於更好效能和更高解析度的產品特性,以及市場上與物聯網相關的手勢辨別、驗證和防撞應用。目前市場上可供選擇且結合高動態範圍、全域快門和提高近紅外線效能的感測器是少之又少。」

Spark4K 也針對解析度較低、感光度較高的安全應用提供動態像素尺寸調整功能。根據特定應用需求,從鄰近 1.1 微米像素捕捉到的光可結合優化感光度和讀取速度。實際應用上,在光線不足或遠距離的情況下,一般可選用 300 萬像素感測器模式達到高出 4 倍的感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