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平皺紋的加強錠:膠原蛋白再生照護活性成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7 日 14: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撫平皺紋的加強錠:膠原蛋白再生照護活性成分


追求青春是人的天性,市面上的化妝品及保養品,皆訴求能夠減緩老化,或是強調保濕、抗皺等功能。其中膠原蛋白是維持皮膚彈性的重要成分,然而膠原蛋白並非不壞之身,它雖能不斷新生,卻會被它的天敵「二十多種基質金屬蛋白質(MMP)」分解,加上外在環境太乾燥、陽光紫外線照射及年齡增長等因素,也會讓細胞外間質重要成份──膠原蛋白流失,而造成皮膚快速老化、產生皺紋。

經實驗發現,MMP 酵素濃度愈高時,體內膠原蛋白增生趕不及被分解消耗速度,當含量降低後,皺紋也就隨之出現;因此想要抗皺、讓皮膚維持水嫩,就要避免膠原蛋白流失。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在 2016 解密科技寶藏展覽展出的「膠原蛋白再生照護活性成分」,就是工研院材化所透過抑制 MMP 酵素的活性來保護膠原蛋白,並且提高增生,幫助皮膚細胞自然修復,達到新生與分解平衡,改善皮膚老化及皺紋生成。

「膠原蛋白再生照護活性成分」因採用小分子玻尿酸,不僅更容易被皮膚吸收,加上玻尿酸具有吸水、保水特性,因此在多項人體試驗中都具有良好效果。經過 28 天實地測試後,使用者皮膚的膠原蛋白含量增加約 30%,皮膚散失的水分和皮膚角質層含水量都有約 16% 的改善,皮層厚度及皮層密度也分別提升了 7% 及 19.6%,還可讓皮膚毛孔縮小、提高平滑度,顯示「膠原蛋白再生照護活性成分」能確實減緩皮膚老化、降低肌膚年齡。

「膠原蛋白再生照護活性成分」已取得多國專利,並獲得國際化妝品協會命名收錄,工研院將持續開發不同配方,應用於乳液、精華液、乳霜、眼霜及彩妝上。此外,因小分子玻尿酸具有保濕和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等效果,也能幫助皮膚傷口癒合,適合用在雷射等醫美手術後修復,或是慢性傷口的凝膠、軟膏等醫材產品;而在齒科照護上,也可藉由漱口水、牙膏等護理產品,來避免口內因發炎而造成 MMP 酵素侵蝕齒肉,形成新的應用及商機。

解密科技寶藏

▲ 由工研院材化所研發的「膠原蛋白再生照護活性成分」,可應用於乳液、精華液、乳霜、眼霜及彩妝。(Source:解密科技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