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與歌美薩合併風電業務,打造風電業巨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1 日 11: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西門子與歌美薩合併風電業務,打造風電業巨擘


西門子與歌美薩(Gamesa)簽訂具約束力協議,合併雙方的風電業務(包括西門子風電服務業務)打造全球風電市場的領導廠商。西門子於合併後持有 59% 的股權,歌美薩既有股東將持有 41% 股權。根據購併協議,西門子於購併完成後,將支付歌美薩股東(不含西門子本身)每股 3.75 歐元的現金補償(在購併結束前所有普通股股利之外額外支付)。按 2016 年 1 月 28 日收市價格計算,此補償額為歌美薩股價的 26%。

此外,歌美薩與阿海琺(Areva)也達成協議,阿海琺放棄與歌美薩離岸風電合資企業 Adwen 公司中的合約限制性權利,從而簡化此次購併。經與西門子協調,歌美薩授予阿海琺在 Adwen 公司中所佔 50% 股權的賣方期權(Put Option),歌美薩同時持有在 Adwen 公司所佔 50% 股權的買方期權(Call Option),兩項期權為期 3 個月,又或是阿海琺可行使強制出售權向第三方出售 Adwen 公司。

新公司業績將併入西門子財務報表。以 2016 年 3 月之前的 12 個月為基準,預計新公司全球已裝機量為 69GW,未交付訂單約為 200 億歐元,營收為 93 億歐元,調整後息稅前盈收為 8.39 億歐元。合併後的公司法定註冊地和全球總部將設在西班牙,並持續在西班牙證交所上市。陸上風電業務總部將設在西班牙,離岸風電業務總部則設在德國漢堡和丹麥瓦埃勒。

西門子與歌美薩在全球布局、現有產品組合和技術方面高度互補。合併後的業務涵蓋全球所有重要地區市場,生產基地遍布全球五大洲。西門子風電業務在北美和北歐擁有紮實深厚的基礎,而歌美薩在印度、拉美和南歐等新興市場則表現相當卓越。此外,整合後的產品組合將能符合所有風電等級需求,滿足不同層級市場,提供客戶更完善的服務。

歌美薩執行董事長兼執行長 Igna-cio Martín 表示:「與西門子合併是對公司近年來業績的肯定,並證明了我們致力於透過強而有意義的合作以創造長期價值和大幅提升盈利增長的承諾。今天,我們開啟一個新時代,我們將與西門子共同打造一家全球領先的風電企業。儘管已經成為一家更強大公司的一部分,我們將秉持一如既往的工作態度,以堅強的實力提供端對端解決方案給所有客戶。」

西門子股份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凱薩(Joe Kaeser)表示:「西門子風電業務與歌美薩的合併遵循了具成長性產業在發展時的必然規律,規模化是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的關鍵。透過合併我們能夠提供客戶更多的機會,同時為新成立公司的股東帶來更高的價值。合併後的業務完全符合西門子『2020 公司願景』,突顯出我們對可負擔、穩定、可持續性能源供應的承諾。」

西門子和歌美薩預期合併後的公司能實現高度綜效,預計在交易完成後的第 4 年,息稅前盈餘達 2.3 億歐元。

西門子股份公司監督管理委員會成員戴儷思(Lisa Davis)表示:「歌美薩做為風電業特別是在新興市場的領導者,是我們最佳的合作夥伴。西門子與歌美薩聯手,將提供客戶更豐富的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雙方也將發揮優勢,在未來提供消費者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

此次購併計畫得到了歌美薩董事會和西門子監督管理委員會的一致支持。Iberdrola 公司和西門子簽訂了一份股東協議,將在交易完成後持有合併後公司約 8% 的股份。該交易需經歌美薩股東批准,並符合其他成交條件,例如獲得西班牙國家證券市場委員會(CNMV)購併控制的許可,以及在合併完成後無需進行強制要約收購的批准。歌美薩將委由臨時成立的購併委員會監督購併過程,該委員會將全部由專門的獨立理事組成。此購併預計於 2017 年第一季完成。

(首圖來源:歌美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