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收購歐洲LFoundry 進駐全球汽車電子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4 日 23:51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芯國際收購歐洲LFoundry 進駐全球汽車電子市場


中芯國際,LFoundry Europe GmbH (簡稱“LFE”)與 Marsica Innovation S.p.A. (簡稱“MI”) 共同宣布,三方簽訂協定,中芯國際將出資 4,900 萬歐元,收購由 LFE 以及 MI 控股的義大利積體電路晶圓代工廠 LFoundry 70% 的股份。收購完成後,中芯國際、LFE、MI 各佔 LFoundry 企業資本 70%、15%、15% 的股比。

此次收購將使中芯國際和 LFoundry 雙方都受益,不僅能夠提高聯合產能,擴大整體技術組合,更能説明雙方拓展市場機會,在新的市場領域站穩腳跟。這也是中國內地積體電路晶圓代工業首次成功布局跨國生產基地,標誌著中芯國際在國際化的道路上又邁進了一大步,中芯國際也將憑藉此項收購正式進駐全球汽車電子市場。

中芯國際 2016 年第一季的銷售額達到 6.343 億美元,同比增長 24.4%,已經實現連續 16 個季度盈利。2015 年,中芯國際全年銷售額創新高達 22.4 億美元。LFoundry 2015 財年銷售額為 2.18 億歐元。

本次收購將會給雙方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目前,中芯國際 12 吋月產能達 6.25 萬片,8 吋月產能達 16.2 萬片,折合 8 吋晶圓產能每月約 30.26 萬片。 LFoundry 的 8 英吋晶圓產能為每月 4 萬片,交易完成後,公司的整體產能將提升約 13%,有助於提高對客戶產能支援的靈活性,為中芯國際和 LFoundry帶來更多的商機。

中芯國際擁有多元化的技術組合,應用範疇包括射頻、連接、電源管理、多種感測器件、嵌入式記憶體、MEMS 等,主要針對通訊及消費市場,而 LFoundry 致力於汽車電子、安全及工業應用,包括 CIS、智慧電力、輕觸式顯示幕及嵌入式記憶體等。兩者的應用整合將有助於擴大整體技術組合,為雙方未來發展創造更加廣闊的空間。

中芯國際首席執行長兼執行董事邱慈雲博士表示:「成功達成收購 LFoundry 的協定,是中芯國際在全球戰略上邁出的重要一步,雙方將實現在技術、產品、人才、市場方面的優勢互補,進一步擴大我們的產能規模,服務汽車積體電路領域,LFoundry 也能藉此機會進入中國的消費電子市場,從而更好地滿足我們整體發展壯大的需求。通過此次收購,也加強了中國與歐洲半導體業的交流與合作,有助於促進雙方積體電路產業共同發展實現共贏。未來,中芯國際將繼續增強自身實力,進一步提升公司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的地位。」

Marsica 總經理兼 LFoundry 董事長 Sergio Galbiati 表示:「這對於 LFoundry 和義大利工廠來說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我們很高興成為中芯國際這樣極具全球競爭力企業的一員,將攜手進一步提升 LFoundry 公司在光學感測器相關技術方面的優勢,目前這項技術已經獲得世界公認,持續為歐洲的技術發展做出貢獻。同時,也要感謝我們的合作夥伴及相關企業,與中芯國際達成協議將使我們在歐洲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LFoundry Europe 總經理兼 LFoundry 首席執行長 Gunther Ernst 表示:「我們在先進技術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此次協議達成後,得以借助中芯國際的商業網絡和綜合實力,能進一步優化我們的產能,獲得更加多樣化的技術支援。做為中芯國際的一部分,LFoundry 將繼續開拓領先技術、説明客戶取得成功,並為我們的合作夥伴和世界各地的員工創造價值。我們期待著與中芯國際緊密合作以確保平穩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