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第二季供給寬鬆,面板價格落底反彈迎接第三季需求旺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7 日 14:30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畏第二季供給寬鬆,面板價格落底反彈迎接第三季需求旺季


原本面板供給持續寬鬆的第一季,卻因為受到南台灣地震及面板廠製程轉換不順而導致產能流失,此外,電視面板庫存去化狀況優於預期,為面板產業提振不少信心,讓原本供過於求狀況大幅收斂。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大尺寸面板產能報告指出,第二季在地震及製程干擾的因素消失後加上面板價格出現出落底反轉的跡象,前六大面板廠均加速提升產能供給,面板供過於求比率自第一季的 1.5% 攀升到第二季的 5.5%,供給狀況明顯較第一季寬鬆。

WitsView 表示,群創及三星顯示器為擺脫第一季產能受創陰霾,第二季起全力增產,加上樂金顯示器、友達、京東方及華星光電的 8.5 代線(Gen8.5)產能陸續增加,面板供給提升。然而,因第三季各應用別備貨旺季即將到來,品牌廠在預期性的心理下提前展開備貨,促使價格觸底,部分尺寸已有反彈跡象。此外,供應鏈面板庫存經過一個季度的調整後,已逐漸回復健康水準,同時面板廠也對無利可圖產品漸失去供貨意願,讓部分產品的供給相對受限,因此價格走勢轉為反守為攻。

WitsView 指出,第三季受惠於產能增幅有限加上旺季效應,供過於求比率有望大幅降低至 0.6%,市場呈現供需平衡甚至趨於緊縮。部分尺寸面板將面臨生產排擠或良率提升受限的隱憂,有機會出現久違的連續兩季度價格反彈的走勢,如 43 吋以下與 55 吋電視面板、23 吋(含)以下監視器面板等。

新聞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