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舊筆電,四個密技迎接觸控新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30 日 10:41 | 分類 3C , Microsoft , Window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丟掉舊筆電,四個密技迎接觸控新歡


人說情歌總是老的好,但筆電太老只會徒增煩惱。從 Ultrabook 到現在平板電腦的崛起,單一功能筆電已經跟不上時代。結合輕薄設計、強悍效能和觸控操作的新筆電,加上四個操作密技,讓你輕而易舉,甩開舊愛,擁抱新歡。

輕薄觸控效能更佳

過去 Ultrabook 重新定義了筆電尺寸的極限,直到平板電腦的出現,讓許多使用者開始考慮以更輕更薄的平板電腦做為工作用機。然而,平板電腦無法提供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輕薄筆電則因為效能問題,讓許多使用者花費更多時間在處理工作。

隨著科技發達與晶片製程的發展,現在的觸控筆電,整合了平板電腦的便利操作,以及輕薄筆電的攜帶性,過去因應輕薄設計的處理器也已經改朝換代,市場上常見的品牌如 ACER、ASUS、DELL、HP、Lenovo 和微軟自家的 Surface 系列等,都已推出採用最新 Intel® Core™ i 系列處理器的機種,最高規格甚至可到 Core™ i7 等級,讓輕薄觸控筆電正式擺脫以往效能不足的形象,加入高效能筆電一族。

lenovo

▲ 輕薄觸控筆電結合高效能與便利性。(Source:Lenovo)

效能強悍無需妥協

想要輕巧帶著平板卻很多程式跑不了,想要效能高帶著電腦最後找復健科報到。過去平板電腦效能不足以應付工作使用、筆電厚重每天揹著像在練身體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輕薄觸控筆電的出現,除了結合兩種使用模式的便利外,更重要的是將效能表現提升,過去平板電腦做不到的,輕薄筆電跑不動的,在輕薄觸控筆電的時代都不再是問題。

當然,說到效能就不能不提到遊戲,過去在輕薄筆電上只能勉強打開的線上遊戲,現在在輕薄觸控筆電上,隨著處理器改朝換代,加上工藝設計進步,在輕薄觸控筆電上也能看到擁有獨立顯示晶片的產品,想要執行 Photoshop 不是問題,工作累了想玩遊戲也都可以,再加上 SSD 固態硬碟加持,筆電想要輕薄,已經不需要再跟效能妥協,在輕薄觸控筆電上,還能透過觸控享受更多樂趣。

Windows Surface 2

▲ 台灣電競風氣極盛,在賽事直播時以輕薄觸控筆電取代實體控盤,讓現場直播更方便。(Source:Windows)

四個操作密技,生活更多樂趣

輕薄觸控筆電結合了平板電腦與筆電的優點,這樣的特色也讓它們的活動範圍走出書房、辦公室、會議室和咖啡店,進到廚房、客廳和更多地方,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再加上可在不同使用模式中自由切換的多變性,過去我們覺得使用筆電礙手礙腳的情境,在輕薄觸控的便利性與便攜性下,都不再是問題。想要知道輕薄觸控筆電能如何改變你的生活嗎?以下幾個密技千萬不能錯過。

1. 隨查隨看隨意擺,讓你五分鐘燒出好菜

許多人都曾幻想自己可以是地獄廚神,信手拈來就是驚天地泣鬼神的米其林星級料理。現在,影音網站就像新時代的食譜,只要幾個關鍵字,各國料理做法就能一覽無遺,除此之外,大廚們也都樂於在 YouTube 上分享如何快速做出一道好料理,不論是五分鐘一道菜,還是三十分鐘做好全家人的晚餐,新一代的輕薄觸控筆電都是你的好幫手,而且不用擔心它會上摩鐵。

便利的鍵盤輸入,簡易的觸控操作,再加上變化無窮的使用角度,大廚教學隨時點播,心血來潮還能立刻做筆記。兼顧筆電的實用性與平板的機動性,輕薄觸控筆電不論在廚房的那個角落,都能成為你的料理好幫手,讓你輕輕鬆鬆做好菜。

2. 鍵盤放不下沒關係,折起來也能用!

不論是搭公車、捷運、高鐵還是飛機,狹小的座位和餐桌,總是無法讓你大展手腳。既然無法一通電話升級商務艙,臨時需要處理工作,或是想記錄靈感,在無法使用鍵盤的空間裡,只要把筆電折起來,或是把鍵盤分離,就能靠著觸控操作,滿足所有需求。在觸控模式下,想要修改投影片簡報、試算表公式或校訂文件,都輕而易舉,如果是搭配手寫筆的機種,還能方便進行各種調整、筆記與資料輸入。

輕薄設計的觸控筆電可以省下包包的空間,搭乘廉航時還能多裝一些血拼成果在手提行李裡。若是商務旅行,則可以讓自己隨時準備好接下來的會議與行程,旅途中想要觀看自己喜歡的影片,更能擁有大螢幕帶來的影音享受。我們過去習慣帶著筆電和平板,但輕薄觸控筆電就能兼具兩種功能,筆電模式提升工作力,平板模式滿足娛樂性。

Windows Surface 3

▲在狹小的辦公空間,一台輕薄觸控筆電能大大降低不便,讓工作更有效率。(Source:科技新報攝)

3. 不用滑鼠免鍵盤,影片照片隨你看

你是不是也曾經一邊用筆電看影集,一邊吃著洋芋片,最後發現碎屑卡進鍵盤裡?或是吃著滷味鹹酥雞,看完影片發現鍵盤也又油又香?嘿,別擔心,你不用拆鍵盤清半天,不用擔心筆電也喝到飲料咖啡,想看影片的時候只要把鍵盤折起來或直接分離就可以,再怎麼清都只需要擦螢幕,好不愜意。

而如果家裡有小朋友或是長輩喜歡用平板電腦欣賞照片或影片,現在透過輕薄觸控筆電,不但可以讓我們更方便地在電腦上匯入照片影片,還能輕鬆以平常慣用的應用程式進行編輯與輸出。

對於不習慣電腦操作的小朋友和長輩們來說,我們可以很輕易地透過平板模式讓他們直接在電腦上欣賞影片或瀏覽照片,透過較大尺寸的顯示螢幕與平板的操作模式,不需要滑鼠與鍵盤,只要手指在螢幕上滑動就能搞定。

Intel

▲不用滑鼠鍵盤,只需手指在螢幕上滑動,就能使用各種程式。(Source:Intel)

4. 手勢操作快狠準,前後左右放大縮小一手搞定

還在用食指滾到手抽筋嗎?想要遠離腕隧道症候群嗎?跟著 DJ 一起把手舉起來,放下滑鼠跟鍵盤。行動裝置時代來臨,讓我們開始習慣把手指當成輸入與操控裝置,想要快速的對網頁、文件等進行放大縮小,或是前進返回前後網頁或文件,在輕薄觸控筆電上,不用擔心手指抽筋,不用害怕護腕如影隨形,解放你的雙手,靠觸控就能完成所有事情。

舉例來說,在編輯文件時,我們不需要再把手移動旁邊的滑鼠上,只要手指在螢幕上點一下就能直接移動到需要編輯的地方。在瀏覽網頁時想要放大縮小也只需要兩根手指就能完成;其他像是上一頁、下一頁等操作,在輕薄觸控筆電上更是能輕鬆透過手勢操作搞定。

Windows Surface 4

▲ 從文書處理、影片剪接到照片編輯,都可一指搞定。(Source:Windows)

輕薄正流行,觸控更先進

過去我們對觸控筆電的接受度不高,主要還是因為規格與外型設計問題,但如今在處理器製程進步以及作業系統搭配下,結合更方便觸控功能,搭配優異規格的輕薄筆電已經成為市場主流,透過平板與筆電兩種模式,讓我們可以更輕鬆自在的體驗科技為生活帶來的便利。

Windows Surface 5

▲ 輕薄觸控筆電可以廣泛應用在各種領域,例如教學使用。(Source:Windows)

資料來源:

Intel 官網

(圖片來源:WindowsLevonoIn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