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 透過 Codemoji 遊戲,傳授加密的基本概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30 日 15:3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ozilla 透過 Codemoji 遊戲,傳授加密的基本概念


美商謀智 (Mozilla) 在 29 日發表了有趣的「Codemoji」教學工具,要讓每天必上網的網路使用者透過表情符號 ( emoji ) 寫出密碼,進而了解加密的基本概念。

新聞稿

上面看起來像是用 emoji 隨意拼湊成的字串,但是可沒那麼簡單。其實,這一串符號在解碼之後就是「Encryption Matters (加密很重要)」!

 

Codemoji 如何運作

Codemoji 是 Web 架構的平台,可讓使用者寫下訊息,以 emoji 編碼之後傳送給任一位朋友。另外友善提醒一下:Codemoji 僅定位為學習工具,不是個人資料的分享平台。幸好,現有的加密機制遠比簡單的 emoji 密碼來得安全。如果你想傳送高敏感度的資訊,建議還是使用更完善的安全工具。

新聞稿

打造 Codemoji 的理由

位於義大利杜林 (Turin) 的設計創意公司 TODO,與 Mozilla 一同打造了 Codemoji,希望為所有網路使用者加強其對於密碼和加密的基礎概念。

Mozilla 常務董事 Mark Surman 指出:「只要有越多人了解加密的運作方式,以及其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就會有越多人起身關注加密的大小事。許多政府正逐漸干涉加密機制,如澳洲、法國、英國均正透過立法手段,不斷削減加密強度而傷害使用者的安全。另外,美國 FBI 也曾要求蘋果 (Apple) 公司為自家產品打開安全的後門。」

Mozilla 認為,加密是打造網際網路時最重要的安全工具,對經濟、使用者、國家安全來說,安全的網路絕對是基礎中的基礎。

加密也是日常生活與商業活動的一部分。只要是我們認為高價值的事物 (如銀行與店面交易),均已納入加密機制。如果削弱了加密,這些活動也就承受了更高的風險。要讓網路使用者更了解加密,相信 Codemoji 會是最好的入門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