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讓機器人追劇 600 小時,訓練「預測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02 日 12: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T 讓機器人追劇 600 小時,訓練「預測力」


當你聚精會神地看劇時,會不會很容易就猜到主角的下一步是什麼?近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人員發表了他們訓練機器人看劇的結果,他們讓機器人學著去預測劇中人物下一步怎麼演,增進它們的預測力,未來可成為人類的貼心好幫手。

訓練機器人預測力

《美聯社》、《連線雜誌》綜合報導,近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經抓到教導機器人預測劇情的訣竅,未來可以靠著訓練機器人預測力,解決生活中的大小事。

 

看 600 個小時的美劇

首先,MIT 資工與人工智慧實驗室(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研究人員讓機器人看了 600 個小時的美劇,像是《辦公室瘋雲》(The Office)、《生活大爆炸》(Big Bang Theory)等都在片單中,然後讓機器人學習怎麼辨識擊掌、握手、擁抱和親吻,還有讓它們學習什麼時刻會發生上述行為。

官方臉書

▲ 圖為受觀眾歡迎的美劇《生活大爆炸》,研究人員讓機器人學習預測劇中主角的下一步動作。(Source:Be Magazine

準確度達 43%  遠低於人類

經過訓練後,研究人員讓機器人上陣預測一段它們沒看過的影片,結果研究人員發現,機器人預測劇中角色下一步動作的準確率為 43%,然而,人類的準確率高達 71%,不過機器人可以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很厲害了。

MIT 帶頭的研究人員方追克(Carl Vondrick)說:「即使一個小孩也比(機器人)來的有生活經驗,(但)我感興趣的是如果我們多年來用影片訓練機器人,演算法會進步多少。」

事實上,機器人用和人類不同的方式理解劇情,它會分析畫面的組成還有像素的移動好辨認互動模式。方追克說:「機器人用視覺和最終人物行動的相關性來得出自己的結論。」

 

人類真的很會預測

另一名參與研究的人員波西法許(Hamed Pirsiavash)表示:「人們真的很會預測不久的將來。如果讓機器人和人類無縫互動,機器人應該能對我們不久的將來會有什麼行為理出頭緒。」

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機器人研究所主任赫伯特(Martial Hebert)說:「有的人會說人工智慧的中心就是預測,如果你有可以預測事物的機器人,你對周遭會有更深更複雜的了解。」

達志影像不得重複使用!!! New recruit "Pepper" the robot, a humanoid robot designed to welcome and take care of visitors and patients, holds the hand of a new born baby next to his mother at AZ Damiaan hospital in Ostend, Belgium June 16, 2016. REUTERS/Francois Lenoir TPX IMAGES OF THE DAY - RTX2GKIO

▲ 圖為先進的人形機器人 Pepper,它正在比利時一間醫院協助剛出生的小嬰兒還有他的母親,順便接待訪客。(Source:達志影像)

跌倒、失火提前預警

對於未來機器人的預測力要如何發展,MIT 研究人員方追克說:「(預測力)可以讓機器人在你的生活場域中行動更自如,如果機器人認為你要把玻璃杯拿走,他就不會倒牛奶。」

方追克也看到機器人對健康照護應用的潛力,他說:「如果你可以預測到某人即將跌倒,或是失火,或是傷害自己,機器人可能可以提前幾秒鐘給你預警好介入。」如果把系統設計好輸入機器人中,他們搞不好還可以直接出手相救。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mber C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