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Q2 全球 PC 出貨量年減 5%,北美近 5 季來首見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13 日 14:30 | 分類 3C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Q2 全球 PC 出貨量年減 5%,北美近 5 季來首見成長


據 Gartner 初步統計,今(2016)年第二季全球個人電腦(PC)共出貨 6,430 萬台 年減 5.2%;其中,北美 PC 出貨量為近 5 季以來首度出現成長;除北美之外,其他所有地區 PC 出貨量均告下滑,拉丁美洲仍舊因為政經情勢不穩而表現疲軟。

雖然全球 PC 出貨量已連續 7 季呈現下滑,但 Gartner 認為,市場已漸漸出現好轉跡象。Gartner 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表示,部分地區因貨幣兌美元匯率疲軟所造成的產品價格上揚是持續困擾 PC 市場的主要問題之一,歐非中東(EMEA)與拉丁美洲地區市場在過去一年都會受價格議題影響。然而,第二季 PC 出貨下滑幅度已較前幾季緩和,顯示匯率的影響逐漸消退。

觀察 PC 大廠出貨量表現,Gartner 指出,聯想第二季全球出貨量年減 2.2%,連續 5 季出現下滑,但仍穩坐該季全球 PC 出貨量冠軍寶座;惠普(HP)在經歷連 4 季出貨量下滑後,第二季出貨量出現正成長;戴爾第二季各地區的出貨量成長率均高於業界平均值,於美國、拉丁美洲及日本市場表現尤其突出;至於第二季全球 PC 出貨量第四名頭銜正由華碩、蘋果(Apple)與宏碁互相競逐中。

在各地區表現方面,美國市場第二季 PC 出貨量達 1,520 萬台,年增 1.4%,在此之前,美國 PC 市場出貨量已連續五季呈現下滑,分析師認為,未來美國 PC 市場有商機也有挑戰。

亞太地區第二季 PC 出貨量 2,270 萬台,年減 6.3%;Gartner 分析,其主因為亞太區域的經濟成長停滯,限制了可支配支出的金額,同時 PC 在消費者購買的優先順序上也已被智慧手機超越。另外,澳洲、菲律賓與南韓也因剛進行完選舉,使公家機關的 IT 支出因而減緩;中國市場則是因當地企業的信心指數疲軟,進而影響消費者購買模式,導致 PC 出貨量下滑 6.4%。

歐非中東地區第二季 PC 出貨量總計 1,780 萬台,年減 4.3%,主要因為歐元貶值造成衝擊進而帶動價格上揚,使得西歐市場呈現低個位數的下滑局面。此外,Gartner 認為,英鎊自 2015 年英國宣布將公投決定是否脫歐後便持續疲軟,因此英國確定脫歐的決定並未在今年第二季期間對 PC 出貨量造成太大影響,但英國宣布脫歐後英鎊兌美元匯率大貶,未來將帶動價格上揚,有可能對第四季英國地區的銷售數字造成壓力並導致進一步下滑。

moneydj 配圖

(本文由 MoneyDJ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