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Q2 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達 3.15 億支,中國品牌連兩季超越三星與蘋果加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20 日 16:00 | 分類 iPhon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Q2 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達 3.15 億支,中國品牌連兩季超越三星與蘋果加總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roce 最新報告顯示,2016 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約 3.15 億支,季成長 8.9%,與 2015 年同期相比小幅成長 3.2%。全球智慧型手機度過第一季銷售淡季,第二季出貨逐漸回溫,中國品牌受惠內需市場營運商補貼以及北美地區、新興國家買氣上升,成為全球出貨成長引擎的角色已然確立。

TrendForce 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2016 年第二季,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整體出貨動能表現強勁,整體生產數量達 1.39 億支,季成長 13.8%,已連續兩季超越三星與蘋果兩大品牌的總和,預估第三季中國品牌的成長仍將超越全球平均表現。

 

蘋果受惠 iPhone SE 出貨挹注,三星生產數量小幅衰退 5%

蘋果 iPhone 系列受惠於第一季基期較低,及中階新機 iPhone SE 的出貨挹注下,第二季整體 iPhone 生產數量約 4,800 萬支,季成長 13%,其中 iPhone SE 生產數量大約 900 萬支。吳雅婷指出,iPhone SE 受到中國品牌激烈的價格競爭,出貨表現並不特別突出,但仍有助於在新一代 iPhone 發表前彌補部分的出貨衰退。

第二季三星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約 7,700 萬支,小幅衰退約 5%,在下一代旗艦新機發表前,三星仍以  J(Junior)系列的高性價比優勢持續支撐出貨表現,Galaxy S7/S7 edge 也因強力促銷使買氣得以延續。隨著新旗艦機 Galaxy Note 7 發表在即,以最高零組件規格(6GB LPDDR4、虹膜辨識等)吸引消費者關注,預計第三季將與新一代 iPhone 掀起一番激戰。

樂金主打的旗艦機種 G5 銷售平平,第二季整體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約 1,700 萬支,但由於第一季基期低,季成長逾 10%。吳雅婷表示,樂金下半年旗艦機種 V20 最快將於第三季末發表,但在面對三星  Note 7 與新一代 iPhone 的競爭下,必定是艱苦的一戰。

華為生產數量面臨下修,OPPO、vivo 成長亮眼

第二季華為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達 2,900 萬支,季成長約為 7.4%,穩坐全球第三。然而,由於華為雙鏡頭旗艦機 P9  受到其他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的夾擊,銷售恐不如預期,使得全年度生產數量面臨下修。

即使第一季的基期甚高,第二季 OPPO 與 vivo 生產數量仍持續勁揚,季成長分別為 15% 及 8%,TrendForce 預估今年第三季 OPPO 與 vivo 生產數量能挑戰單季 20% 的季成長,堪稱今年最大贏家。吳雅婷指出,OPPO 與 vivo 仍專注經營中國市場,通路的營銷更是這兩家的強項,現已持續拓展至三、四線城市,成為其今年維持強大成長動能的主因。此外,OPPO 專注於產品設計,貼近使用者需求,如廣獲好評的旗艦機 R9,vivo 則在今年上半發表全球首款搭載  6GB 記憶體的 Xplay 5,下半年預計以主打更強相機功能的 X7/X7 Plus,希望再次擄獲消費者目光。

第二季聯想智慧型手機於海外市場銷售略有回溫,然聯想今年持續遭逢其他品牌於中低階機種價格戰夾擊,出貨拉抬不易,至於以創新技術成功引起話題的全球首款 Google Tango 手機 Phab 2 Pro 及預計 9 月上市的 Moto Z 系列模組化手機,市場反應仍有待觀望。TrendForce 預估 2016 年聯想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將低於 6,000 萬支關卡。

小米也受惠於第一季基期低,第二季生產數量達到 1,400 萬支,季成長超過 27%,其中包含新機種小米  MAX 的出貨貢獻。然而,在各品牌激烈競爭及缺乏實體通路的限制下,TrendForce 預估今年小米智慧型手機生產數量也略低於 6,000 萬支。

(首圖來源:OP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