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受挫籌資不易 安永:生技轉型契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22 日 7:56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發受挫籌資不易 安永:生技轉型契機


近年生技類股表現相當亮眼,深獲投資人青睞。但安永表示,今年受新藥研發頻傳挫折、生技類股資金退潮等因素影響,生技產業籌資不如以往容易,卻也可能是產業體質轉型契機。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Y)與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合作,今天發表「超越邊界–重返大地」報告書,以生技醫藥為範疇,歸納近年歐美及台灣在生技產業的財務績效、籌資、併購等交易活動,剖析台灣生技產業重點,及展望今年台灣生技關鍵議題。

報告指出,歐美生技公司籌資金額連2年創新高,2015年籌資金額接近710億美元;2015年歐美生技產業IPO表現亦十分亮眼,全年共有78家,但第4季卻僅有8
家IPO,明顯有冷卻跡象。同年台灣的生技籌資金額約新台幣200億元,平均每件之籌資額約20億元,皆創下歷史新高,尤以製藥產業的募資金額最高。

但今年起,生技產業籌資開始出現壓力。安永審計服務部營運長張嵐菁表示,近5年來受國際生技醫藥類股飆漲影響,國內生技類股表現也一路上漲,且台灣投
資人偏愛新藥研發型公司,甚於已有巿場產品銷售的傳統製藥公司。

不過,受到新藥研發的挫折,國際生技類股資金潮進入冷靜期,她認為,生技產業在籌資壓力下,專注於公司營運或研發競爭力的成長,亦有可能是健全產業體質的契機。

此外張嵐菁指出,台灣健保長期採取低於國際藥價的政策,並不利生技產業研發的新藥在台銷售,造成全民雖有健保保障就醫及用藥權利,卻可能用不到台灣公司研發的新藥。為了讓民眾使用到新藥,並兼顧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她建議政府應修訂相關法規,鼓勵藥品研發及產業發展。
(記者邱柏勝; 首圖來源:FLICKR Ahmed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