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多年傳染病因暖化開始現身,俄國極圈爆發炭疽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6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冰封多年傳染病因暖化開始現身,俄國極圈爆發炭疽病


氣候變遷對各地居民帶來不同的衝擊,例如格陵蘭地區因暖化增加了農作面積和漁獲量,讓民眾相對地正向看待此事,然而在俄國境內靠近極圈的地方,近日則傳出冰封多年的桿菌因升溫被釋出,造成多名民眾死亡的消息。

俄國當局指出,目前已知有 72 名民眾送醫,另有數千頭馴鹿死亡,而帶來這一場傳染病浩劫的是:炭疽病。

 

人類和動物大量感染  數千馴鹿死亡

《衛報》、New Scientist 等媒體指出,俄國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傳出不幸的消息,當地最近出現馴鹿大量死亡的情況,並有多位居民病倒送醫,日前一名 12 歲的男孩不敵病魔過世。專家指出,釀成動物和人類生病的禍首就是多年前曾引發全球驚慌的炭疽病(Anthrax)。

現階段,亞馬爾省(Yamal)境內共有 72 名牧人染病送醫,當中有  41 名都是孩童,此外,許多游牧家庭賴以為生的馴鹿也出現大量死亡的情況,總計超過 2,300 頭馴鹿染病死亡。

亞馬爾省當局已先進行緊急處置,他們將 63 名以上的居民從疫區撤出,並給所有居民以及 4,500 頭馴鹿注射疫苗,希望能盡可能抑制住病菌擴散。

 

它又回來了

亞馬爾省長寇比爾金(Dmitry Kobylkin)表示:「我們盡全力保住每一個人的性命,但是這次的疫情可以看出病菌相當狡猾。」「(炭疽病)它在 75 年之後又回來了,而且還奪走了孩子的性命。」

下載自路透 A Nenets man rides a reindeer sledge near a settlement in Tundra region, about 85 km (53 miles) southeast of the town of Naryan-Mar, in northern Russia February 19, 2012. The bloodline community, which consists of the Lednev family members, lives far from the civilization and specializes in the deer farming. The Nenets are the indigenous tribe people of Russia

 ▲ 極圈居民依賴馴鹿維生,這次的疫情讓牧人損失慘重,更可能喪失性命。(Source:達志影像)

消失多年的炭疽病  被暖化帶回來

過去,俄國曾發生所謂的「西伯利亞瘟疫」,指的就是炭疽桿菌引發的疫情,這個傳染病最後一次現身是在 1941 年的時候,然而暖化增加融冰速度,連帶讓這冰封多時的疫病再度出現。

俄國當局以及專家都指出,這次的疫情爆發與氣候變遷有關,過去一個月中,亞馬爾省境內的氣溫異常地高,甚至出現華氏 95 度(攝氏 35 度)的情形。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俄國氣候與能源計畫負責人寇可林(Alexei Kokorin)說:「亞馬爾的異常高溫相當罕見,這樣的情況可能就是氣候變遷的證據。」

由於,藏身在動物屍體中的炭疽桿菌可在低溫狀態下存活數百年,一旦發生融冰情況時,病原體就會釋出。

下載自路透 A woman talks with Nenets street vendors selling frozen reindeer meat in the Arctic city of Salekhard, some 2000 km (1242 miles) northeast of Moscow March 1, 2008. REUTERS/Vasily Fedosenko (RUSSIA) - RTR1XR3C

▲ 涅涅茨人正在選購馴鹿肉。專家研判炭疽桿菌的來源可能是人或動物遺體,也可能是染上病原體的野味。(Source:達志影像)

融冰讓屍體外露

過去 10 年間,俄國平均氣溫增加了攝氏 0.43 度,而北邊地帶受到的衝擊特別嚴重,因為氣候升溫導致永久凍土融冰,部分做為墓園和動物墓地的凍土也出現冰融現象,這進一步導致人或動物的屍體外露,此時若屍體上帶有病原土,就有可能流到居民飲用的地下水中。

 

傳統習俗  遺體直接放戶外

另外,由於凍土堅硬難挖掘,通常居民在埋葬死者時無法埋得太深,以涅涅茨人為例,他們習於直接將往生者擺在室外的木製棺材中,不會加以掩埋。New Scientist 就指出,調查小組也不排除可能是遺體上的孢子在熱浪期間隨風飄散導致疫情發生。

下載自路透 A Nenets girl stands at her settlement in the Tundra region near village of Yar-Sale, located in the Yamal peninsula above the polar circle, some 2,150 km (1336 miles) northeast of Moscow, February 25, 2008. The Nenets are indigenous people in Russia

▲ 涅涅茨小女孩。(Source:達志影像)

小補充:涅涅茨人

涅涅茨人(Nenets),又稱薩摩耶人(Samoyed),俄羅斯原住民族群之一,屬薩莫耶德人。在 2010 年人口普查中,俄羅斯聯邦境內的涅涅茨人口為 44,857 人,他們多數居住在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和涅涅茨自治區。傳統的涅涅茨人以捕魚、打獵、馴養馴鹿為生。薩摩耶犬即得名於該民族。涅涅茨人們有一個薩滿教和萬物有靈的信仰系統,強調尊重土地和資源。

炭疽病感染區域主要分為肺部、腸胃以及皮膚三大類。皮膚炭疽感染 1 至 2 周內即發病,初期搔癢的皮膚損傷或黑點狀的水泡,狀似黑色黴菌,接著形成大而無痛的壞死性潰瘍,不同於一般瘀青或大多數其他皮膚損傷,皮膚炭疽並不造成任何疼痛感,不加以治療卻仍有 20% 的致死率。

這次不幸死亡的男孩,其發病症狀是出現在腸胃。一般而言,炭疽病患者會出現高燒、肚子痛以及上吐下瀉的情況。

亞馬爾省當局,除了撤離居民、注射疫苗來防止疫情擴散外,他們也會把死亡馴鹿的屍體燒掉減少可能的感染源。

 

凍土區危機四伏

凍土區融冰不只造成疫情大爆發,也可能釀成天然氣爆炸事故,因為蓄積在地底下的天然氣體像是甲烷和二氧化碳會釋出到土壤中。

不久前,科學家就曾在亞馬爾省鄰近一座小島上,拍下「軟綿綿的青草地」,這類現象就是因為地底下的甲烷和二氧化碳形成的「泡泡」而導致。

下載自路透 A Nenets tribesman sits in front of a herd of reindeers on the Yamal peninsula, north of the polar circle, August 4, 2009. The Nenets tribespeople of Russia

 ▲ 與自然共存的涅涅茨人正面臨全球暖化帶來的致命危機。(Source:達志影像)

小補充:被當成恐攻武器的炭疽病

根據《衛福部》頁面,炭疽病是由炭疽桿菌所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炭疽病主要是發生在山羊、綿羊、牛、馬及豬身上,人類感染通常是因為接觸到受感染的動物或動物製品,絕大部分的傳染途徑是經由皮膚,少數是經由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

炭疽病由於可以空氣傳播,所以曾經被用來實施生物恐怖攻擊。

台灣沒有進口及儲備炭疽病疫苗。但根據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對於可能接觸到炭疽桿菌或高危險群感染族群者,可施打炭疽病的人類疫苗來預防炭疽病。

下載自路透 Nenets children rest in a Nenets

▲ 待在帳篷中的涅涅茨小朋友。(Source:達志影像)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