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製超過 13 年,現實版《風之谷》「噴射滑翔翼」完成首次公開試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7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製超過 13 年,現實版《風之谷》「噴射滑翔翼」完成首次公開試飛


如果大家有看宮崎駿的動畫,應該還記得《風之谷》女主角所駕駛的滑翔翼「メーヴェ」吧?雖然該部動畫已經上映了三十多年,多年來仍有人為製作出真正的滑翔翼而努力,不但成功將之化為實物,而且日前更已於北海道瀧川市的「Summer Sky Festa 2016」上進行首次公開飛行。

根據資料顯示,這架風之谷滑翔翼是由東京藝術大學副教授八谷和彥及其團隊研發而成,據知他們早於 2003 年就展開了這項名為「OpenSky」的計畫,而且之前也已經製作過多款原型機及進行測試,不過這次卻是首次對外公開飛行。留意這款滑翔翼比起原著中的稍大,機身的寬度及長度為 9.6 及 2.7 公尺,重量則有 100 公斤左右,中央設有噴射引擎,除了沒有尾翼外,雙翼主要是由木製骨架製成。此外,有別於一般飛行依靠雙翼及尾翼去控制飛行方向,這款滑翔翼反而要透過駕駛員傾斜身體去控制。

unwire.hk配圖

經過 13 年不斷設計及改良,這款滑翔翼的性能似乎已更加完善。因為 3 年前的原型機在測試時,就只能在大約幾公尺高飛行十多秒,不過這次這款改良版本就更勝一籌,因為它不但能飛至 70 公尺高,而且更成功在半空飛行 5 分鐘並安全降落。八谷和彥表示,製作這款滑翔翼其實只是想一圓多年來的夢想,所以沒有計劃將之生產及出售,而且如果可以像原著一樣站著控制,效果應該會更加震撼。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