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 IT 應用鋰電池供需更趨平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9 日 14:46 | 分類 零組件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二季 IT 應用鋰電池供需更趨平衡


受到中國新能源政策影響,中國動力電池需求持續成長,在排擠效應影響下,使 IT 用圓柱型鋰電池的供給呈現短缺。隨著供給與需求端彼此的策略調整,目前 IT 應用端鋰電池供給吃緊狀況逐步得到緩解。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最新鋰電池報價顯示,第二季圓柱型鋰電池價格漲幅約在 1~4%,高分子電池則隨著產能的擴充,價格降幅約 1~2%,整體鋰電池市場保持在健康的供需情況。

由於新能源車對於鋰電池的需求持續增加,圓柱型電池自 IT 應用轉移至動力電池應用的趨勢不變,第二季各 IT 品牌陸續降低圓柱型電池採用比重,持續轉往高分子以及方型電池。使圓柱電池短缺情形已得到減緩,EnergyTrend 預估今年第三季圓柱型鋰電池供應狀況將持續順暢。

即使新能源科技(ATL)等廠商持續擴增高分子電池產能,在 IT 應用端需求快速增加的挹注下,第二季高分子電池價格跌幅已見收斂。EnergyTrend 研究經理呂理舜表示,筆電與手機對高分子電池的需求持續增加,使得高分子電池的供給可望持續提升。目前筆電採用高分子電池已逐漸在品牌內部朝向標準化發展,手機用高分子電池則依舊在客製化階段,仍維持少量多樣的供應。

第二季方形電池在供需環境維持穩定下,價格波動已逐漸收斂,EnergyTrend 預估 2016 下半年市場方型電池需求與供給呈現平衡狀態,價格表現也將趨於穩定。

新聞稿

此外,動力電池需求持續增長。中國於第二季底公告新補貼目錄名單(第四批公告目錄),將補貼重點放在本土電池廠,且短期排除已在中國投資的國外電池企業。呂理舜指出,隨著中國新能源車需求興起與利多政策持續推出,各國鋰電池主要供應商將持續投入中國市場,近期三星將斥資約 4.4 億美元購入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 4% 的股份,便是看好中國鋰電池的內需市場,也藉著與本土企業合作,擠進中國新能源車鋰電池的補貼行列。

(首圖來源:Flickr/SparkFun Electronic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