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 MS-DOS 身世之謎!發現「隱藏指令」即可獲 10 萬美元獎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1 日 8:45 | 分類 Microsoft , 軟體、系統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尋找 MS-DOS 身世之謎!發現「隱藏指令」即可獲 10 萬美元獎金


在 Windows 系統面世之前,相信不少人都應該曾經使用過 MS-DOS。雖然大多數人都清楚知道 MS-DOS 是 Microsoft 的產物,然而其真正發明者卻一直備受爭議。有見及此,最近海外有一名顧問決定做出懸賞,只要有任何人發現到 MS-DOS 內的一個「隱藏指令」,即可以得到豐厚的獎金。

毫無疑問 MS-DOS 當年為 Microsoft 王朝建立重要基礎,但大家可能不知道該系統其實並非 Microsoft 內部開發出來,反而它是根據 Tim Paterson 所發明的 QDOS 改良而成,而原本 Tim Paterson 是隸屬於 SCP 這間公司,其後就被 Microsoft 聘請過來。

另一方面,DRI 創辦人 Gary Kildall 就聲稱在 MS-DOS 面世之前,設計了另一個名為 CP/M 的 PC 系統,而且其後他更指責 QDOS 及 MS-DOS 都是抄襲自 CP/M,並指出明顯侵犯了其版權。同一時間,坊間更流傳 MS-DOS 內其實存在一個隱藏指令,可以顯示出 Gary Kildall 的名字以證實其合法版權,為此早於 2012 年一位名為 Bob Zeidman 便決定進行相關研究。

據了解,當時 Bob Zeidman 就決定深入檢查 MS-DOS 及 CP/M 的代碼,並希望能夠找出任何侵犯版權的實證,只可惜即使他查看早期 MS-DOS 的 binary code,最終卻依然沒有發現。

Bob Zeidman 其後將相關研究刊登在 IEEE Spectrum,而且他可能深知單靠一人之力無法找出答案,所以最近他就決定以重金吸引更多高手幫手,只要有人能透過正當及合法的技術去證明 Microsoft 抄襲 CP/M 代碼,即可贏取 10 萬美元;同時任何人如能從 MS-DOS 內尋找到 Gary Kildall 隱藏指令,即可以獲取另外 10 萬美元,不知在重賞之下能否解開這個多年來的疑團呢?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