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手機大將離職,傳轉戰晶片大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2 日 7:01 | 分類 人力資源 , 晶片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宏碁手機大將離職,傳轉戰晶片大廠


近年宏碁組織異動不斷,宏碁 11 日宣布,自建雲與智慧產品事業總經理劉思泰即將離職,業界人士透露,劉思泰將轉戰國外晶片大廠。對此宏碁表示,尊重他個人未來發展,感謝劉思泰對宏碁手機和穿戴裝置相關事業的貢獻,且同時強調宏碁不會退出手機市場。

在劉思泰離職後,宏碁智慧產品事業將繼續由總經理施宣輝帶領,而智慧型手機與穿戴裝置團隊則將移轉至資訊產品事業總經理高樹國轄下。

 

代表作:MOTO 手機「明」

宏碁投入智慧手機多年,先是收購倚天,後又延攬手機界老手劉思泰加入,但銷售始終未能有亮眼成績,其實在今年5月,業界就傳出劉思泰有意離職的消息,主要是劉思泰身體欠佳,近年飽受痛風之苦,加上智慧手機業務遲遲未能闖出好成績,也讓劉思泰萌生倦意,將在10月正式離開宏碁,據傳劉思泰後續將加入外國晶片大廠。

劉思泰其實是手機產業的老將,在加入宏碁之前,任職於摩托羅拉,最大的代表作就是為摩托羅拉開發出「明」智慧手機,他帶領團隊開發的「明」,在當時是第一款能提供手寫中文輸入的智慧型手機,因本土化策略奏效,在中國銷售成績相當亮眼,讓劉思泰為摩托羅拉在中國市場打下亮眼的一戰。

之後他加入宏碁,發揮熟悉海外通路佈局的優勢,為宏碁打開部分歐洲市場。今年宏碁在巴賽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展(MWC),發表與瑞士維氏腕錶(Victorinox Swiss Army)合作的智慧錶框,特色是只要把它套在一般的手錶上,立刻就能有智慧手錶的功能,同樣是靠劉思泰積極與對方洽談一年多爭取而來。

隨著手機大將離去,宏碁後續的智慧手機策略值得關注,例如是否會淡出智慧手機市場、是否改變手機定價策略等。

對此,宏碁表示,仍會致力於智慧型手機、穿戴裝置與各種智慧產品的開發,在宏碁的智聯網和智雲體版圖中,智慧型產品仍是轉型中的重要產品與連結,未來要以「改變遊戲規則的智慧型產品」做為宏碁此產品事業的願景與焦點。因此,智慧產品團隊仍會持續在 BYOC 自建雲事業單位運作,以解決IT硬體產品與雲端服務、以及智慧型裝置和電子商務結合物聯網等多元化發展的需要;而趨於成熟的手機與穿戴裝置團隊,將轉移至資訊產品事業下,以此使各事業單位能具有更高度聚焦、也保有各自營運的彈性。

 

匯兌吃補 Q2 獲利提升

另外,宏碁公布第二季財報,本業虧損 2.79 億元,但因有匯兌收益進補,業外收入 10.54 億元,讓公司轉為獲利,單季稅後淨利 5.38 億元,EPS 為 0.18 元。合計上半年稅後淨利 5.85 億元,EPS 為 0.19 元。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使用;首圖來源:數位時代詹子嫻攝影,此為今年MWC宏碁與瑞士維氏腕錶合作智慧穿戴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