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出貨加溫,Q2 行動式記憶體產值季成長 17.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5 日 19:05 | 分類 手機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出貨加溫,Q2 行動式記憶體產值季成長 17.2%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調查顯示,第二季華為、OPPO 與 vivo 領軍,帶動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出貨持續增溫,加上行動式記憶體供給位元的增加,使得第二季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季成長 17.2%,三大 DRAM 廠同步受惠。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時序進入第三季出貨旺季,由於新一代 iPhone 與三星旗艦機 Note 7 於此時備貨生產,且中國品牌手機出貨未見停歇,讓行動式記憶體的需求同步大增。DRAMeXchange 預估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季跌幅僅 3%,若廠商銷售規劃得宜,應能改善全球 DRAM 產業的獲利結構。

 

三大廠將持續提高行動式記憶體生產佔比

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市佔中,三大 DRAM 廠佔比來到 98%,排名第四的南亞科僅有 1.1%。此外,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佔總 DRAM 營收的 43.2%,較第一季更加攀升。DRAMeXchange 預估第三季由於中國智慧型手機維持強勁出貨力道,將帶動行動式記憶體營收佔總 DRAM 營收持續擴大。

 

獲利表現仍取決於各家 LPDDR4 出貨滲透率及 20 奈米轉進進度

第二季三星無疑仍是行動式記憶體的領頭羊。由於 20 奈米良率穩定、產品組成多元、且擁有最高的 LPDDR4 市佔,使三星不論在市佔或獲利表現都持續領先。吳雅婷指出,2015 年起三星就持續將產能轉向行動式記憶體領域,並大幅減低標準型記憶體的出貨比重,因此三星 DRAM 整體獲利表現一直遠高過競爭廠商。

SK 海力士今年重點在製程轉進至 21 奈米,有助於 LPDDR4 的普及。雖然第二季 21 奈米行動式記憶體產品仍未大幅量產,但在市場需求增加趨勢下,DRAMeXchange 預估第三季 21 奈米的行動式記憶體出貨數量將增加,帶動 SK 海力士行動式記憶體營收出現較大幅度成長。

美光集團也正處於轉進 20 奈米的關鍵時刻。吳雅婷表示,隨著新一代 iPhone 進入備貨期,無論是美光廣島廠或華亞科,LPDDR4 投片都開始大幅提升,有助於未來美光集團在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比重擴大,並改善目前集團在 DRAM 產品的整體獲利能力。

南亞科現在行動式記憶體多以 LPDDR2 為主,由於未能擴大量產且 LPDDR2 價格於第二季走跌,讓南亞科第二季營收市佔下滑 1.1%,但隨著新廠產能於明年開出,南亞科將試產 20 奈米 LPDDR3 產品,成本結構可望大幅改善。

第二季華邦電子的市佔微幅下跌至 0.8%,營收則因客製化產品與 ASIC 產品耕耘有成,季成長 1.7%。華邦新製程 38 奈米有機會於明年導入量產,將優先利用在利基型記憶體與行動式記憶體上。

新聞稿
新聞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