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 / 6 Plus 大批螢幕出包,「彎曲門」惹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4 日 15:10 | 分類 iPhone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6 / 6 Plus 大批螢幕出包,「彎曲門」惹禍


蘋果(Apple Inc.)次世代智慧型手機「iPhone 7」有望在  9 月中旬問世,但在新機上市之前,2014  年版的 iPhone 6 / 6 Plus 竟爆出螢幕有灰色條紋、觸控功能故障等設計缺陷,就算把整個螢幕都換掉,問題仍無解。

AppleInsider、9to5Mac 等多家外電報導,蘋果社群支援論壇上,有不少用戶貼文抱怨,指稱 iPhone 6 / 6 Plus 的螢幕一開始會在頂端出現條紋,條紋的覆蓋區域之後甚至會往下擴大,螢幕對觸控的靈敏度也愈來愈糟。

在得知此事後,知名科技產品維修商 iFixit 特地訪查了全美維修店,結果發現某店家一個月就維修 100 支有同樣問題的 iPhone 6 / 6 Plus,其他門市也有數打之多。(報告見此

依據維修店的說法,這個問題跟螢幕沒有關係,主要是因為邏輯板上兩顆觸控晶片「U2402 Meson」、「Cumulus U2401」故障的緣故。

Microsoldering.com 維修專家 Michael Huie 更說,螢幕問題實在影響太多人,蘋果早就應該發布召回、或是為此提供免費維修服務。他認為,iPhone 6 Plus 的用戶遲早都會面臨同樣問題。

 

恐引爆集體訴訟案

根據維修專家的推斷,這個缺陷很可能跟之前的「彎曲門」(Bendgate)有關,早在 iPhone 6 / 6 Plus 發行時,部分用戶就發現這款機種若放在後口袋太久,機身容易被折彎。蘋果後來加強了 iPhone 6s 的背板,順利解決這個問題。

不過,iPhone 6 / 6 Plus容易彎曲的現象還是存在,這款機型由於機身很薄、面積又大,邏輯板得經常承受折曲的壓力,其他世代的 iPhone 則沒有這個問題。

iPhone 6 Plus 也因面積較寬,更加容易受到類似折損,邏輯板上的晶片幾經壓迫,脫落或毀損的機率也跟著上升。相較之下,蘋果把 iPhone 6s / 6s Plus 的觸控晶片從邏輯板移到顯示器模組裡,避掉大多數的彎曲壓力,也沒有類似問題。

紐約邏輯板維修專家 Louis Rossmann 痛批,這個問題其實可由第三方維修中心解決,但蘋果根本不會把這個資訊告知客戶,他們只會要用戶買一支新 iPhone。他預測,觸控問題未來很可能會引爆集體訴訟案,屆時蘋果將被迫做出回應,例如把保固期延長等。

那麼,面臨類似問題的用戶,要怎麼辦?iFixit 建議,若 iPhone 6 / 6 Plus 還在保固期內,用戶可以趕緊換一支新的,但不保證以後不會面臨類似狀況;若保固期已過,那麼獨立的第三方維修商有機會為用戶解決困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